晚十时,去学校接大丫,教室前面,吉祥草在地上杂乱长着,冬青依旧是一团绿,野迎春枝条有了劲道。外面有风穿行,可驱不散这初夏突来的炎热。丫头出来,我习惯性的勾肩搭背,她一把推开了,气汹汹地说:“别碰我,身子黏糊糊的,难受!”再头一昂就走了。
她今天心里不舒服,因为教室里的空调被勒令关闭了。昨天网上有人说“一秒钟入暑”,曾经担心过大丫教室里六十几个青春蓬勃的孩子是否受得了,晚上看见两台空调都开了,甚慰。今天气温再攀升,怎么空调反而停了?
丫头很委屈,说前面高一年级开着空调。她们离高三近了一些,学长们为了提前适应六月里的“高烤”模式,是不得享受空调的,为了学长的心理平衡高二年级也只能作罢。
她说着一脸怨艾,沉默一会又开腔了。今天上午第四节课班主任喊我到办公室,我临出教室的那一瞬,一脸的得意,以为班主任让她去拿空调遥控,殊不知进了办公室班主任只说了一句:“天太热了,我有一个快递在传达室,帮我取一下。”我脸上顿时是一千个不情愿:“老师,我也热呀,不能走,一走就中暑。”班主任就这样,我们说话没有太多规律的。回到班,大家看我两手空空,也是失落。
到了中午,午睡半小时,班上有了小风扇呼呼的声音,可是这只是杯水车薪,甚至有抱薪救火的嫌疑,丝毫不能缓解教室里的闷热,有几个男生走出去了,去综合教室午休,可是哪里的教室不炎热,哪里的风不熏人?回来了,也是汗湿衣襟。他们却强作欢颜说自己在外面好好凉爽了一把。
高一的空调是丫头心里的痛,她说,我在高一的时候也没有开空调呀,说是为了校园里的整齐划一,说的是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我一离开就换了政策了!
大丫每晚回来都像个话痨,说着说着就刹不住车了。她说,我上小学的时候,校园里是煤渣跑道,一离开就变成橡塑的了。我上初中的时候学校里是一副寒酸相,离开了就是各种音乐楼实验楼美术楼拔地而起,我总是在错过,总是把美好留在背后。她说着说着,我们到了家,说着说着,她洗漱完毕,而后坐下来平静地晚课了,她有时需要宣泄,她只要一个好的倾听者,而我恰好就是!
终了,我只跟她说了一句,把美好留在身后,很多年后你可以这样子沧桑的回忆,我们那时候……这也是好呀!
丫头笑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