仪式感

这几年春节时总能读到一些文章在怨怼,年的味道越来越淡,而后文字进行深层次的剖析与反思,究其原因是生活中缺少了足够的仪式感,人们都在将掸尘,送灶王爷上天,辞年,贴刮等重要的时间节点敷衍着完成,生活中缺少了认真二字确实过得有点轻浮了,也就没有特别的记忆与感触,味道淡也是常情。

这类文字在自媒体铺天盖地,仪式感这个名词进入大众眼球,其实在如今的校园,仪式感早已被硬性规定了,入学,成长,成人,青春,四仪都是一丝不苟地规划,活动搞得红红火火,给很多孩子留下美丽的记忆与心灵的悸动。其实个人文卫,更多的仪式感在现实生活中。刘绍棠先生在《师恩难忘》里说了,很多年之后他在村子里遇到田老师,赶紧站在一旁恭恭敬敬喊了一声老师好。还有我身边的一位年过而立且不胜酒力的老师,每次他遇到曾经的中学老师总要站起来敬酒三次,面红耳赤地多了也不后悔,他说,至今看见老师心里仍然扑通扑通地跳,这种畏惧根深蒂固,虽说那些老师多年之后已经熟得可以把酒言欢胡侃闲扯,可这敬畏终究无法消除,他说因为这敬畏的存在,席间驱使自己不断站起。

我的爷爷去世很多年,我至今不能忘记他在清明祭祖时叩拜的模样,跪在地上,腰杆笔直,双手合十过头顶,再缓缓放下,平摊在地上,如此九次,我开始是认为他小题大做了,再后来见多了也就不敢腹诽,爷爷走了,祭祖伯父主持,他也这样了,学仿者众,但是大丫二丫开始在旁边指手画脚了。仪式感重了,不是冬烘,是对生命的敬畏。

想起一句话,“无需提醒的自觉,以约束为前提的自由。”这世界很多的仪式都是为了一种约束后的自由而后性灵舒展,譬如婚礼仪式,为了一份山无棱江水为竭的承诺,再如入党仪式,为了那份永恒的忠诚与信仰,还有各类奠基仪式,为了那份责任与担当。

蓦然想起小学里的入队仪式,一群眼里有光,小脸别的通红的孩子站在队旗下,看着学长为自己佩戴上红领巾,那是一种虔诚的向往,而后的很多天回到家都是把红领巾叠得整整齐齐,看见稍有斑点则要洗濯,有些娃甚至睡觉时舍不得放下。

慢慢的,这些孩子到了六年级,他们在火红的六月,会将红领巾光荣传承。而后的光阴他们倍加珍惜这胸前飘扬的一束红。这红色是一种束缚,告知一切在校的准则。这红是一种激励,是革命精神催人奋进。这红是一种标志,诠释少先队员的荣光。这红还有很多很多内涵,其中最重要的大抵是一段生命绚烂的历程。

今日惊闻某小学发布如下通知:因为天气炎热,学生可以不佩戴红领巾上学。

此通知体现了浓郁的人文关怀,貌似让孩子站到了教育的中央,可是我们的规则立场与应该坚守的已然丧失,我们的孩子是真的已经不能忍受一根红丝带的束缚了么?

言至此,不禁汗涔涔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