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人好好说话,究竟有多重要
常言道“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所以跟人好好说话究竟有多重要。一个人带给别人的印象好坏,除了外表仪态之外,最重要的就是谈吐说话的表现。一个会说话的人,走到哪里都能成为众人追逐的焦点,懂得好好说话的人,给周围人带来的亲和力、感染力的确不一样。
这点感悟还得从刚开学收学杂费说起,这是一次老师与家长最直接的沟通,在收费当天我尽量使我的打扮得体,谨严慎行我所说的每一句话。因为我知道,有时老师的无意一句话,孩子的家长会在脑子里想好久。这是我们班一位吴某的奶奶,从面容上看就是一位老实的、不善言谈的老人,带着自己内心的忐忑问老师“老师,孩子上学期表现怎么样?”我礼貌性微笑回答:“接班以来,一点点在进步,孩子比较胆小,希望接下来课上能发表自己的意见,就更好了!”谁知道就是我一句客观性的评价,奶奶竟然眼里含着泪光说:“你这个老师说话就中听,我知道我孙子成绩不是最好的,你能说他进步了,太谢谢你了。”我继续看着她,等待她说下文,原来侧面了解了一下,奶奶以前到学校个别教师总是不表扬他的孙子,从上至下看到的都是孩子的弱点,比如书背的慢,字写的慢,作业质量不高。老奶奶说:“今天嗓子里的痰终于咽下去了,孩子的爸爸妈妈在外打工,孩子丢在我带,我难道就带不出个好孩子,我哪点做错了,我孙子真的就那么差劲吗?”我知道接下来该怎么说话,幸运的是我的说话方式得到了老奶奶的肯定,她对自己的孙子也有了信心。
所以对人好好说话,受益的不仅仅是对方,更是我们自己,我也得到了对方的肯定,岂不是“双赢”。
当说话彬彬有礼,做人做事也跟着圆融起来,也更容易得到周边的正面反馈,带给身边人正能量。相反当说话粗俗暴戾,语言也跟着嚣张跋扈,也更容易陷入周边的负面反馈,大家肯定也会觉得要远离身边的负能量。
所以说好好和人说话,究竟有多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