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好几天了,琪琪每天早晨来园还会哭一阵儿,问了原来的老师讲:“她就这样已哭了几年啦,一会儿就好了。”一天早晨,琪琪的奶奶送她到了幼儿园就走了,琪琪又伤心的哭起来,我走过去拉着她的手,蹲下身子,用欣赏的眼光看着她的的辫子,欣喜地问她:“你这辫子谁扎的,好漂亮啊!”她抽着鼻子告诉我说“是妈妈扎的,”“哟,你妈真能干!”看得出这是个健谈又爱美的孩子,跟她东拉西扯的说了一通话,她就忘了哭了,见此,我趁热打铁告诉她,妈妈给她扎这么漂亮的辫子,是让她变得更美的,她一哭就改变了妈妈的初衷,人家看了反而不美了,如果人家知道是大班的小朋友,还会笑话你的,听了我的话,她擦擦眼泪慢慢走向其他小朋友,我转过身不再看她,等我再转身看的时候,她已和其他小朋友嬉闹在一起了。不过从那以后,早晨入园琪琪没再哭过。

前几天,因为几个小朋友坐在一起总是打闹,我们两个老师决定调一下位子,其中也有琪琪,当我让琪琪坐到另一个位子时,琪琪没动且说“我不想调”,我问为什么?她不答反而大声地哭起来,我知道在她闹情绪时,不论说什么都没用。我拉着她坐到卧室的小床上,静静的看着她哭,好一会儿听她的哭声小了一些,我就跟她讲“琪琪是个聪明的孩子,今天老师调位子,是因为你旁边的小朋友,需要一个能帮助他的好孩子,而你就是,老师调位子不是惩罚谁,而是让大家更好的在一起。”听了我的话,琪琪不哭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