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在的家长生怕自己的孩子输在起跑线上,从幼儿园开始就给孩子报各种班,不管自己的经济情况,更不考虑孩子的需要和能力,剥夺了孩子的美好童年,让孩子的童年变得晦涩痛苦。还美其名曰“我是替他负责,是为他好,我这是爱他啊!”殊不知他们这样做并不是爱孩子,而是害孩子,甚至毁了孩子的一生。

有报道说,有个孩子被自己的父母逼着学钢琴,孩子对钢琴一点兴趣也没有,他喜欢的是武术,但是父母认为钢琴是高雅艺术,而武术打打杀杀的,是粗鲁的、是捧不上台面的,尽管家庭条件一般,他们省吃俭用的送孩子学琴,孩子的业余时间都是练琴。因为孩子不喜欢钢琴,加上天赋有限,孩子的进步不大,但孩子非常懂事,知道父母的不容易,在这样的压力之下,孩子配合着父母,时间久了孩子终于撑不住了,做出了让父母后悔一生的事:自残,这是怎样的悲哀啊!

至于家长让孩子在幼儿园就学小学的算术、英语的更是比比皆是,他们认为现在不学就掉队了,将来就跟不上了。记得大班开学初,我班有个家长跑过来跟我说:“你们怎么不教孩子学汉语拼音啊,加减也不教,你们这是不负责任啊!”我耐心跟他解释,说得口干舌燥他就是不理解,说我们耽误了他的孩子,其他幼儿园都教的,怎么我们就不能教呢?其实他的孩子还比其他孩子小几个月,无论体能还是能力的发展,都比其他孩子差那么一点,但他就是不能切实际,非要拔苗助长。对于这样的家长,你不能说他不爱他的孩子,只是他的爱让孩子不堪重负,这样的爱只是名义上的爱,让我们大家共同呼吁适宜的爱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