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很多家长都反映自己孩子在家就餐时的情况,在家大部分幼儿不愿自己吃饭,需要大人喂。特别是我们班李婉婷小朋友,她是个非常腼腆乖巧的小姑娘。据了解在家里吃饭的时间都很长,有时把米饭直接含在嘴巴里,而且不喜欢吃饭,总是爱讲条件,或者干脆就不吃。早上来园后,刚开始,她每次一到吃饭时间就开始情绪不稳定,一看到面前的饭菜就开始跟老师说,这个不想吃,那个不愿意吃,有时对着面前的饭菜哭闹,等到别的小朋友都吃完了,她可能才动了几口。如果老师去喂她,她也能大口大口的吃完一碗饭菜。

我把婷婷在园吃饭的情况和她父母进行反馈之后,了解到,在家,如果婷婷不肯吃,父母一般都是迁就或者就上前喂饭,并没有强制性的一定要让她自己动手吃饭。于是我跟她父母进行了沟通和交流之后,一致决定,在园在家的就餐过程中,尽力培养她独立自主的能力,并且在饭前把各种菜色说给她听,告诉她菜的美味,然后适时给与鼓励和帮助。

现在,婷婷小朋友的就餐速度已经大大提高了,虽然不是班级最先吃完的小朋友,但是在她原有的基础上已经有了很大的进步,吃饭再也不哭闹,也不让老师喂了,自己动手,吃得干干净净。在家里也基本能每餐都把饭菜吃光,不再让爸爸妈妈帮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