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贫乐道,止于至善。”泗洪籍老师们的敬业奉献、淳朴善良让人深受感动而难以忘怀。

团结带领、紧密依靠泗洪籍教师,是王校长对我们支教人员的工作要求。两年来,做到这一点简直轻而易举,不是我们拥有多么高超的管理领导能力,而是泗洪籍老师太淳朴无私了。很多工作做好顶层设计,老师们都会倾尽全力执行到位,绝少问个为什么,更绝少说困难和不满。例如检测过后,大家一起批改试卷,最晚到晚上10点,没有谁抱怨,更没有谁索求加班费和误餐费,更多的是在戏谑:“正赶上减肥呢!”准备公开课,一个学科组乃至全校教师集思广益、碰撞思维,也绝少有人因为误了饭点而中途离席的……也许一两次算是坚持,可两年以来一直如此,这就是一种态度,一种精神,一种素质和人品。

我很享受我待他们如兄弟姐妹时,他们也没有把我当外人,没有视我作“短暂的临时工”而敷衍塞责。过去的一年里,为了六年级的毕业考试,我们同甘共苦、齐心协力,取得了辉煌,创造了奇迹,大家在一起已不仅是单纯的为了工作,而是仿佛在一个大家庭中各司其职一样,不分彼此,无问西东,“理所应当”就成了潜意识里的常态。就像办公室里的水果一样,好似商量安排好了的一般,你带我带大家带,每日不脱。我们都有同一个目标——让我们的首届小学毕业班一举夺魁,这让我们的每一项工作变得更有意义,也让我们的每一天相处变得更有深情和诗意。

离洪的前一天下午,有老师提议:拍个六年级的全家福吧,一直在忙,一直没捞到(泗洪方言,有“实现”的意思),末了不能留遗憾。于是在图书馆、运动场,我们摆了很多POSE,组了很多造型,满脸笑容,尤其是那颗大大的“心”——“我找你找了好久,一群互相了解、拿心来换的朋友,生活有人分享、伤痛有人抱紧的时候,快乐就变得容易许多,未来还有什么路不敢走……”那天,我的心里一直默默地唱着,一种“终于走到这一天”的离愁始终萦绕心头,看着他们一个个背影离我远去,眼眶一次次地湿润。晚宴上,彼此一次次的碰杯声、祝福声又多么像心碎心醉了的声音……

没曾想现在又回到了泗洪,许多新老师又加入进来,但这种氛围依然。

清晨,阳光温柔袅进窗户,每个办公桌上不知又被谁摆上了桔子、香蕉、巧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