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本学期的最后一天,上午8点到10点学生到校那拿成绩单。照例,发《素质报告书》,布置假期作业,强调安全,最后发奖状。

奖状大约有三分之二的学生能够拿到。报到名字的学生拿到奖状,开开心心的。可是,发着发着,手里的奖状越来越少。没有拿到奖状的孩子眼中的期待越发浓烈了。心头一颤,想想谁不是从学生过来的啊,这种从希望到失望的感觉,心都提到嗓子眼儿了,多么希望老师能肯定自己啊,给自己颁张奖状啊!

可是名额有限,很快奖状就发完了,没有拿到奖状的学生有十几个。拿到奖状的学生你看我拿的什么奖,我看你得到的什么表彰。没拿到奖状的孩子们低着头,不说话,其中还有几个趴在那儿。尤其是同桌有奖状的孩子,更是无地自容。

第一次,我看着这些孩子心里觉得很心疼,很难过。以往,我会觉得,谁叫你们不努力的,拿不到奖状只能怪你们自己。可今天看着他们。我想,如果是我的孩子,孩子和我都会很伤心的。眼前的这些孩子,我已经教了他们整整两年了。他们的心情,此刻我感同身受。

往事历历在目。还记得前年刚接手这个班是,我一看,平均分竟然比别的班少近5分。顿时,气愤、难过、失望涌上心头,觉得完了,接手这样一个班,这一年怎么过呢。班上肯定有很多不聪明、不爱学习的孩子,这个班的班风学风肯定很差。如我所料,开学了,调皮的学生太多了,家长多半把孩子放在家教,一学期下来都碰不到家长,为此,我经常生气。

记得那一学期学校要求各班上报特困生补助。我在班上问了一下,没有人回应,后来我在班级的群里再问了一下,还是无人问津,我有点生气了,与你们切身利益有关,你们自己的不闻不问,我也不管了,于是我们班一个都没有上报。这种想法让我后来后悔不已。原来莹莹家里有个智障的哥哥,小名的父亲不在了,小美的妹妹植了个耳蜗用了几十万……我心中暗暗后悔,要是我早知道这些情况就好了。从那以后,我放慢性子,努力和孩子们在一个节拍上前进。岁月的流逝让我懂得,不管是大人,还是孩子,都希望自己可以做得更好,可是老天爷让我们常常不能如愿。美貌、智慧、财富……谁不想拥有呢!孩子们每个人的家境、智力、见识都不一样,这是自然地规律,我有怎能强求呢!

渐渐地,我也不抱怨了,我想尽自己最大的努力,能把他们带到什么程度就到什么程度。有了这样的想法,内心轻松了许多,对学生也不大声呵斥了,也不纠结他们考试时的那一分半分了。当四年级继续教他们时,心中已全无怨气了,我觉得孩子们喜欢我,我也喜欢他们了。这一年,我总是不断自我反思,我觉得我的改变可以帮助孩子做得更好。每一节可上好了,我总是反思自己的教学设计,反思自己的课堂提问,反思自己的班级管理……。4月份的时候,我作为旁观者听外校老师在我们班上课,学生的表现让我更加充满信心。我看到孩子们进步了,真为他们高兴!

想到这儿,我飞奔到书亭,买来十多本崭新的书。我对孩子们说:“没有拿到奖状的同学其实有大奖!”孩子们看着我,尤其是那十几个孩子,我在他们眼中看到了希望。接下来,我把书赠给了他们,并且一一说出了他们的优点,孩子们在接过书的那一刻,终于露出了笑脸。我暗暗庆幸,自己没有草草了事,否则就是另一番景象了。

放学铃响了,告别的时候到了。不舍、留念徘徊在心头,眼圈红了,忍住,“孩子们,你们长大了,比以前更加出色了,老师为你们骄傲!今后,你们要继续加油喔!”孩子们也都有不舍之意!

天下无不散的宴席,这两年,我和孩子们一起成长了许多,孩子们,感谢有你们,是你们让我懂得了什么是爱,什么是教育。最后我和班上55个孩子一一拥抱,送走了他们。我相信,这些孩子们的明天会更美好,祝愿他们健康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