犹记得刚工作的那两三年,执教完公开课,我常常会有一种满满的幸福感,我和孩子们都很享受学习的瞬间,不尴尬、不冷场。不知道是不是因为那时的稚嫩、无知,误以为那样的课堂才是精彩的课堂。抑或是,这几年的“成长”,让我在理论学习、名师膜拜、自我实践中沾染上某种恶习,如拿来主义、形式主义、教条主义等等。这个模式、那个理论,常常庆幸自己能够遇到它们,并想让它们统治我的课堂。
回首近两三年,当我为那些新理念、新模式抓狂的时候,当它们终于在我的课堂落地时,当我强行实行教学改革试验时,当改革试验骑虎难下时,我思考的更多的是,甚至唯一的是,我到底该怎么去设计、备课才能让它们适应我的课堂。在这样的反思实践中,或喜或悲,冰火两重天。今天一节成功的数学课,解放了老师,绽放了学生。就在欢呼雀跃,期待明天更加美好的时候,一盆冷水从天而降,下一节数学课却上砸了,问题却并不是我们不努力。
老师学生都努力了,为什么效果却不能如期而至?
我想“二元思维”制约了我对教育教学的理解,限制了我的成长,也影响了孩子的发展。一时间,另辟蹊径、打破传统,向名师学习成了我工作的风向标,自然对传统教学不正眼向看。传统教学多以说教为主,我践行的是多让学生说,却不能很好地发挥教师的引导、评价作用;传统教学多以先教后学的方式进行学习,我全面推翻,全盘实施“先学后教”的学习模式,教学过程是困难重重,教学时间、学生能力、学习材料、教师能力都或多或少限制着教学。像这样全盘否定另起炉灶的教育教学现象,伴随着我,提升了我,也限制了我。幸好,黑格尔的一句至理名言让我幡然醒悟:存在,即合理。
那么我的“二元思维”产生的根本原因在何?
“目中无人”让我在追逐教学改革的浪潮中失去了自我,迷失了方向。现代教师理念、方式是时代进步的体现,但其也有着局限性,“人”是其中的首要因素。践行翻转课堂、先学后教、智慧课堂之前,你有没有问一问自己:我是否具备现代课堂教师的素质?我的学生有没有适应现代课堂学习的能力?当我们都不曾去思考过这些问题,就大刀阔斧地进行着理想中的教学实验,必然会感慨:理想很丰满,现实很骨感!
“比方法更重要的是教师。”,这是朱永通先生《教育的细节》中的一句话。这句话再一次刺痛了我,让我看到了过去的那个无知的自我。谈到“教师”和“方法”这个话题,我不禁想起了孩子很小的时候,她身边的任何物体都能成为玩具,这是为什么?童心,让孩子们拥有了无穷的智慧和创意。作为教师,如果我也具备了“童心”,还有什么方法我不能驾驭、开发?
修炼“童心”,当然离不开读书、实践、反思。
2017年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