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长假马上要结束了,感叹时间过得真快,好像也没做什么,时间就从指缝间溜走了。

   回顾七天来的生活,主要有这样几项内容。

   一、睡懒觉。

   自从儿子上了初中,我们家工作日的起床时间调到了5:30,晚上,儿子作业一般要做到九点左右,再弄点吃的,洗洗睡,一般要到十点。所以开学一个月来,我一直觉得睡眠不足,在这个假期,我和儿子把起床的闹铃一下调到了8点,好舒服啊!

   二、做家务。

   每天,上午的时间大多是要用来做卫生的,洗衣服、拖地是每天都要做的,加上假期的天气也是很好的,所以把家里所有可以洗的,晒的都倒腾了一遍。

   三、陪读,陪练。

   还有,儿子的作业与小学时比起来是相当多的,根据老师的要求,每项作业检查,签字。完了,鼓励儿子阅读《智慧背囊》,他有的文章不甚理解,总要问这问那,于是,我也跟他一起看,发现这真的是一套很好的书,可以净化人的心灵,利用两个晚上看完了第一辑。看来,还需花一些时间来和儿子一起阅读、探讨这套书。另外,还得花一些时间陪儿子练习弹吉他。

   四、回家看望父母。

   近来,父母越发老了,老念叨我回去看看,每逢节假日前,总要打电话问我是否有空回去。我也开始老了,老是想着父母,儿时小扇轻摇的时光经常出现在梦中。利用假期,回家了两天,边看着父亲在灶台边忙碌的身影,边陪着母亲唠着家常,是那么的幸福。

   五、读书。

   这剩余的自己的时间也就不多了,每天得空的下午和晚上,我开始做我计划中的假期学习——阅读马建著的《自我调节——小学数学课堂改革的新思路》。得到很多启发,亦有一些同感,最感动于作者在教学研究上的敏锐目光和精深思考。作者说:学习过程中缺乏对自己学习行为的清醒意识和反思调节欲望已成为学生学习品质低下的一个重要原因。而我在教学中,不也存在类似的问题吗。看来,作为一线教师,尽管生活中,我们琐事缠身,但还是应该抽出些时间来多看看书,多做一些思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