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我就要毕业了。

仰望深邃的蓝天,凝神回忆,六年小学生活的一幕幕,此刻在记忆中显得那样惆怅。我偶然想起了贾老师。

她,是我小学里的最后一位班主任。

贾老师的课堂几乎永远是那么随意,那么舒适,没有一点压抑的感觉。她那优雅的举止、风趣的谈吐,令人难忘。

                  一

贾老师是书法社团的老师,自然很重视我们的书写。对于不想好好写字的同学,她总是不厌其烦的耐心劝说他们。

我有一个毛病:心情好的时候,字写的也好看;心情很糟糕的时候,写的字大大小小,乱入一团麻。总之,我的字总是那么不尽如人意。

 

上学期的一次周末作文,贾老师批改完了,发了下来。

我信心满满地翻开作文簿,料想这次作文写得很成功,一定又能得满分。

结果我大跌眼镜,只得了八十五!字写得乱七八糟的作文下面清清楚楚的写着贾老师的批语:“文章写的很美,要是字写得美就更好了!‘字如其人’啊!”

从那以后,我开始认真练字。因为每当我写字时,眼前总是浮现出作文簿上的那四个字:“字如其人!”

                   二

贾老师的话很幽默,从不怒气冲天的对学生大发脾气。

 

班上有一个同学黄建豪比较懒。他每周星期三负责擦黑板,但每次工作都迟迟不到位。有时,第二节课是数学课,但是第三节课美术课都结束了,黑板上还留着数学公式。

   语文课下了,贾老师喊道:“今天是谁擦黑板?”

   没有人回答。

   “是不是要我请你啊?”

   依旧没有人回答。

   他慢吞吞地站起来,又慢吞吞地向前走来。

   “是不是要开个起重机来吊你过来啊?”

   听到这话,下面的同学早已笑成一片。

 

   有一次,贾老师在我们早读时,“挨家挨户”地批改作业。

   “你的字是不是太好看了呀?”

我们都被贾老师突如其来的话弄得摸不着头脑。

“我是说,张文旭的字太好看了,来,我给大家欣赏一下。”

投影仪上出现了一本丑陋之极的作业。贾老师的“反话”真厉害!

          尾声·告别

我守住回忆时,窗外的雨还在无声无息的下着。

记忆中的一切渐行渐远,远到终成回忆。

我轻轻呢喃:“贾老师,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