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车记(一)
平日里,看着老公开车轻轻松松来去自如的样子,心里一直痒痒的,梦想着自己开车去上班。这个暑假我终于如愿以偿地学上了驾驶。
看起来容易学起来困难,在参阅了数千条的道路安全法规后,顺利轻松地通过了科目一,心里琢磨着其实也不那么难嘛!谁知,刚握方向盘的那一刻,就被教练劈头盖脸地数落,一会儿说手上没劲,一会儿又说脚下乱踩,再者就是乱打方向等等,本来欣喜的我,被这突如其来的打击说的云里雾里,完全慌了神,心里埋怨着(我要是会还来你这儿学,哼),加上旁边老公的鼓励,硬着头皮继续学下去!
为了不让教练看扁,当晚我把白天所学倒库的知识要领在头脑里寽了一遍,并且自己动手画了草图,做起了笔记,慢慢地终于理清了思路,掌握了要点。第二天训练时,我按照思路不再手忙脚乱,心里暗自高兴!紧接着学下一个项目侧方停车时,教练又开始了唐僧般地授课,有了心理准备的我,慢慢记住了该项的要点,随着依次练项直至最后都学完了,一根绷着的弦才稍微松下来。。。。。。。。
其实,驾校教练就如同我们教师一样,教是讲究方法的,不是骂学员就能解决问题(虽然有点激将法的成份,如果耐心地讲解重点,要事半功倍)。在学校里,老师面对学生时,为师要备好课,熟悉教材,了解学生,才能教会学生知识,如遇悟性不高的学生,讲解几遍后依旧不懂,切记不能数落学生,换个思路鼓励他,提高悟性!学车的经验告诉我:越骂越乱、越乱越慌,后果是怀疑自己的能力,就会有放弃的念头,尤其他们还是学生!我们教师这时要充分发挥爱心,细心,耐心,让自己的学生感受到我们的真心,勉励自己用心去听,努力去思考,领会文章的知识要点,消化到脑海里。每位学生就是每颗种子,种子种类很多,花期也各不相同,开花结果时间也不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