某日,朋友给我看了一个微信,在惊讶之余,不禁感到一丝的凉意,萦绕心头的是不停的疑问:教育你究竟怎么了?

教育你究竟怎么了?

我们总把“办人民满意教育”挂在嘴上,难不成人民对教育不满意了?在我上学时代,没有普及九年义务教育,上学要学费,成绩不好,思想品德不行的学生还可以留级,那个年代也没见人民对教育不满意呀(也许那时我还小,不懂),如今人民怎么就不满意了?一千个人就有一千思想,你要这样,他要那样,好比改革开放,中国人民富裕起来了,生活水平提高了,可仍会出现端着饭碗骂娘,吃着肉骂爹的现象。我们在一味的纵容家长,纵容孩子。岂知教育是能纵容的吗?十年寒窗苦,读书本是苦的事,正如不勤劳又怎么能发家致富,少壮不努力,老大徒伤悲。现如今面对如此多的教育专家我只想说:朝着人民满意的方向做教育,如果做得不好请包涵。

再来看看素质教育,时常听带小孩的家长说:我对孩子实行素质教育?我曾问过一个家长,你知道什么是素质教育吗?回答我的是说不清,反正是不打、不骂,随着孩子自由成长,再学一点艺术。噢,原来这就是家长们理解的素质教育。我百度了一下:素质教育是指一种以提高受教育者诸方面素质为目标的教育模式。它重视人的思想道德素质、能力培养、个性发展、身体健康和心理健康教育。素质教育与应试教育相对应,但也并非绝对对立的概念,因为两者在词义上本来就并非反义词。由此我的理解素质教育应建立在提高人的基本素质为主,何谓基本素质?首先应做到在校遵纪、在外守法。在这基本的前提下,我们再去谈素质教育,如果遵纪都做不到,空谈素质教育有意义么?我总想,如有必要应该给所有家长普及一下:什么是素质教育?

    教育你怎么了?从茂县凤仪小学老师、到上面的微信,再结合身边的现象,我想到了一句话:只有不会教的老师,没有教不好的学生。我无意多去解释,只想最后说一句:请会教的去执教好中国男足,我替中国爱好足球的人民,谢你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