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敬的各位家长:

下午好!

感谢您在百忙之中来参加毕业班家长会。今年六年级毕业考试时间为620日,算算时间剩下13天了,两周不到。如何利用这短短的时间,赢得最大的效果,值得在座的每位家长去深思。为此我想与在座的各位谈谈我的几点建议:

1.不抛弃 不放弃。有一篇文章《“赌”出的骨气》,写沂濛山农民作家王秀云教育孩子的故事,很值得我们在座的每位家长去拜读一下。如今我们有的孩子启蒙较晚,玩心重,在学习上可能落于别的孩子,长期以往,家长对孩子失去了信心。曾有家长对我说:我家孩子可能有点笨,我家孩子我们没有办法,总不能天天打呀。话似乎有道理,但仔细想一想,你这是不负责任的说法,是对孩子的抛弃、放弃。天才占人群的10%左右,智力低下的占5.4%,其余都为正常人群,我相信你的孩子是正常人群中的一员,那为何学习成绩不好呢?孩子小的时候,犯错误,家长在教育的时候,有时做爷爷奶奶的会说,这么小的孩子不懂事,这次原谅一下;上学了作业不做,做父母的训斥孩子时,作业做不好别吃饭,做长辈的又发话了,打罪、骂罪有,不吃饭罪没有,来先吃饭;我们老师讲课,孩子上课听懂了,但课堂作业不认真做,家庭作业更不好好完成,正如工厂里师傅教你如何车一个镙丝,你听懂了,但没有几百个、甚至上千个去做一做,又怎么能熟能生巧,学习是一个道理。长期以往,坏习惯逐渐形成,只靠老师上课讲,回到家作业不做,不巩固,达不到熟练掌握所学知识,你们说成绩怎么不差,最后做家长的只能向孩子投降,我没办法了。从现在起小学阶段抓还来得及,等到木已成舟时,后悔已晚。

2.不受社会不良风气的影响。时下听得最多的就是素质教育。我不知我们在座的对素质教育了解多少?昨天我看了一篇文章,大意是说美国知名大学如耶鲁大学等暂停或少招中国留学生。原因何在,就是中国人的素质太差。我们很多家长在教育中采用“放养散养”、“快乐教育”,这固然好,保护了孩子的天性,但也让孩子失去了很多的学习机会。学习就是一个苦差事,不吃苦中苦,难为人上人。十年寒窗在座各位应该都懂。以为学一点艺术,不打不骂就是素质教育,那错了,素质教育的核心是培养遵纪守法、彬彬有礼的人为主要前提。孩子在校受了一点委屈就闹到学校,这只会助长孩子的戾气,我们做老师的总想你的孩子好一点,对你孩子没有成见,更没有偏见,只想你孩子成绩好,各方面素质表现很好,成为社会有用之才。在这点,请家长理解,我们同心协力共同为孩子的成长努力。

3.为了孩子的明天,实现你的育儿梦。好孩子是育出来的,望子成龙,望女成凤是大家共同的心声。做家长的眼光不能短浅,要放长远眼光,孩子有朝一日走出去,会接触到更多的社会精英,历史上农民起义终究失败的原因正是因为眼光的短浅,曾有一位朋友说,现在做老板的都是成绩不好的,这在我们这儿是现状,但放眼整个国家,真正高科技含量的还是那些精英。因此,我们做家长的,眼光要放长远,不做井底之蛙,不为眼前的现象所迷惑。

4.靠船下篙,为孩子选一所理想的初中。时下孩子就要进入初中了,想进好一点初中的想法,很多,但不能好高骛远,你与你的孩子肯定也谈过,想不想上好一点初中呀,你孩子肯定也信誓旦旦的说,想上哪个初中,但这只停留在口头,真正落实到行动上了吗?不做口头上的巨人,行动的矮子,为人要低调,做行动的巨人。根据孩子的实际情况,为孩子选择一所理想的初中,认真的管一管,务实的抓一抓,不做甩手掌柜,多鼓励孩子,多督促孩子,从头抓起,有恒心,有毅力,尽一名尽职的家长。

各位家长,做好孩子的表率作用很为重要,自己多加强读书,让自己知性,更理性,多思考如何让自己的孩子更优秀。有句话:得阅读者得语文,得语文者得高考,归纳起来就是得阅读者得高考,有事没事读一点书,哪怕是做个样子,孩子也会在你的潜移默化的影响下有进步的。剩下没几天的时间小升初了,我们所有老师将与你们各位家长一起做有责任的担当者,为孩子的明天尽责尽力。

谢谢各位家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