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级职称需要论文,这是大家都知晓的事儿,虽然国家层面说,不重视论文,但送审材料没有这些拿什么跟别人去比呢?于是乎写论文仍然是必不可少的一个环节。可对于一线教师来说,写个论文何其难呀!平时忙于教学,忙于培优补差,忙于处理班级各种小状况,忙于完成学校各项杂事,一天来拖着疲惫的身躯回到家,又要忙家庭,忙洗衣做饭打扫卫生,忙完小的又要照顾老的,眨眼功夫一看时间,不知不觉已九点多,想想明天要上的课,再备下课,唉!不知不觉间指针已指向十一点了,但为了弄职称,为了论文,别忙,静下心来,写论文。

       搜肠刮肚,绞尽脑汁,终于完成了一篇论文,仔细读读,自我感觉还不错,投稿。可投出去之后,石沉大海,每天打开信箱,指望着编辑片言只语的录用回信,天天盼,天天等,如谈恋爱想见恋人般的心情,可到头来等得自己都失去信心了。突然一天,QQ在那儿摇头晃脑,打开一看,噢,某一编辑联系,一聊天,编辑说:你的论文观点新颖,有录用价值。夸得我晕乎乎的,美得不行,可话锋一转,论文发表,要求版面费600元,这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呀,舍不得,讨价还价,最后一口价400元,不然免谈。晕菜了,硬来发表不了,看来只有放血了,但仍不死心,死皮赖脸的与编辑说能不能给点稿费,没想到编辑一口答应,再来200元,给200元稿费单,编辑说:学校都有绩效,一般根据稿费单的3倍发放,这样2003正好600元,论文发表了,你也没赔本,我俩双赢(这些编辑对学校的事了如指掌呀)。

       论文终于发表了,看着杂志社邮寄来的杂志与稿费单,心中喜忧参半。喜的是论文发表了,评职称又多了一个筹码,为单位争了光(唱高调了);忧的是,前几日看到一篇关于论文的评说:一篇论文要有应用价值,要有能够指导性作用。再回首看看我的论文,指导性应用价值在哪?能够达到指导别人的作用吗?心中的内疚大于喜悦,良心使然(低调了)。QQ上不断有编辑联系:代写论文包发表中文核心期刊800元,稿费商量着办。论文发表又催生了一个新的职业---代写论文,正如禁止在职教师有偿家教催生了培训机构一样。只能说事物总在不断向前发展,一切总在向“钱”看。

       我俩双赢。这句话却常萦绕在耳边,根据稿费单拿了我应得到的,但总感觉胜之不武,有占了别人便宜的感觉,心中愧疚不已,可不写吧,又感觉自己无所作为。不知何时能够走出这样的怪圈。

      矛盾着!

     (注:如有雷同 纯属巧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