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真不简单”

     小宋老师,明天下午的两节语文课,与高四重复了,能否我们的课对调一下?”课务重复,是临时的,期末复习迎考需要,课务重复,可以自己想办法解决,绝不增加组织负担。

“你还是尽量调高四的课吧。我连续几天都是四节课,中午还有午间作业。”

谁不是这样?我连续一周,每天上午“全包”,早读,一二,三四。学校领导体谅有早读和第一节课的老师,让食堂师傅把早饭送到教学区会议室,确保老师能吃到一碗热腾腾的面条。课间只有10分钟,三下五除二,“囫囵吞枣”,三扒两噎,赶紧跑步进课堂。领导的热心关心着实令人感动。我的两个教学班分布在河东、河西,怎么来得及?唯有在早读之前吃早饭。有几次去早了,还被食堂师傅抢白了:“我们早晨620才上班呢。”没有办法,只好反复说明缘由。每天早晨550起床,洗漱,烧水,为孩子准备早餐,晾晒衣服,淘好中饭米……620准时到食堂吃早饭,确保635赶到教室。有一次是校内课早读、一二节课。下早读后,回办公室拿资料,领导说“赶紧来吃早饭”,我说“谢谢。要上课。”出乎意料的是,领导说“他没有早读课!”后来有几次,从高一早读老师临时早餐点前经过,听领导说“点点看,还有哪几个老师没有来。”是没有来吃早饭呢,还是没有看早读?按照这样的理论,有第一二节课和早读的老师,必须享受学校的“爱心早饭”,否则,不是没有早读课,就是没有来看早读课。不管怎么样,我还是“我行我素”,620在食堂匆匆吃完早饭,635准时到班看早读。有时,四节课下来,确实感到累。但是,课堂上,面对学生求知若渴的眼睛,什么不适都抛到九霄云外了。

“你能620到食堂,很不简单。我不能要求所有看早读的老师都怎么早到校吧?!”确实是这样。老师,文科老师,双语老师,除了正课外,还有早、晚读,睡的比狗晚,起得比鸡早。谁叫你选择了教双语呢?“这是你的命!”

既然命中注定,“前世杀了人,今生教语文”,顺天命而为之吧。偶尔调课,还不是为了自己,如果我不事先说出课务重复,到时两个班级的课,只能在一个班上课,被领导查到了,还好说我什么吗?不负责任?不至于吧。

偶尔的一两次特别辛苦,牺牲午休时间,有什么不能克服的?好在是期末迎考复习,没有几天,不是长期这样。难怪现在的学生学习懒惰,不肯吃苦。我们的老师不也有这样温室里的花朵吗?

好久没有听到领导肯定表扬的话了,“你真不简单”真让我有点受惊若宠。在我看来是在平常不过的小事,也可以说是我的习惯,确保为学生服务的时间,起码的良心。唯有良心的支撑,才感到教学的充实,生活的苦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