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外孙出世
因为产前检查,还未出世小外孙脐带绕颈两圈,如果正常顺产,可能导致婴儿窒息,出现意外。全家一致意见统一:剖腹产。
既然是剖腹产,只要婴儿满足月,满38周,随时都可以降临人世。鸡年正月初六是个好日子,就初六吧,六六大顺。坚持初五,初五是财神日,财神日送来活财神。婴儿的命运掌握在父母手中,想婴儿什么时候来到人世就什么时候出世。婴儿没有选择的余地,也无法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任人摆布,听天由命。女儿正月初四还坚持上班,就像她妈妈当时生养她一样,一心扑在工作上,临产前一天,还挺着个大肚子,给学生拉手风琴。
做外公外婆的总希望母子平安,一切顺利,顺应天命,坚持“六六大顺”,远在四百公里以外的淮北亲家原计划初六上午出发,下午两点左右到达姜堰,与我们一起期待(外)孙子的出世。我们初五晚上有93届学生聚会的邀请,盛情难却,这是真正的师生情谊。
晚宴正盛,接到女婿的电话,女儿进产房了,赶紧向93届校友道歉告辞,赶往医院。四百公里外的亲家接到电话,毫不犹豫地叫上的士,由于高速堵车,初六凌晨两点多才到达姜堰,见到可爱的小孙子。
“已经进去一会儿了,”女婿说。30分钟左右,医生推着婴儿车出来了,“8点15分出世,6.2斤,带把儿。恭喜恭喜。”
接过婴儿推车,办理有关手续,等待孩子母亲出产房。第一时间向聚会的同学老师报告喜信儿,手机的另一头传来一片呼呼声祝贺声。
医生吩咐,孩子哭着要吃的话,可以喂点水。我们夫妇俩和女婿手忙脚乱,为婴儿准备白开水,量可以控制,用有刻度的器皿,温度很难控制,只好大人反复尝试,然后才给婴儿喝。嗷嗷待哺的小嘴不时舔舐自己的小手指,我在一旁轻轻地说“乖宝宝,坚持一会儿”,小宝宝似乎明白了我的意思,就不哭不闹了,静静地等待。触碰到奶嘴,就一个劲地吮吸。在一旁的我感到惊喜和好奇。这就不就是人的本能吗?无师自通。50毫升白开水下肚,婴儿甜美地进入梦乡——不知此时是否有梦的意识。
奇怪的是,比我家小外孙晚出世七个小时的另一男婴,据说——我没有亲眼看到——,直到第三天,奶嘴送到婴儿嘴中都不知道吮吸。是婴儿肚子不饿,不需要进食,还是婴儿没有吮吸的意识?婴儿的本能也有区别吗?如果不是工作繁忙,课务繁重,真想长期观察婴儿,记录婴儿生长过程,满足我这个老顽童的好奇心。
由于种种原因,新妈妈的奶水不能及时供应婴儿,只好人工喂奶粉。每次50毫升,2个小时一次。婴儿饥不择食,有奶嘴就吮吸。生怕婴儿吸食过多,控制奶粉量,间或的喂点白开水。第二次喂白开水时,婴儿触碰到奶嘴就用小嘴向外吐奶嘴,喂奶粉则不这样。不到24小时,莫非婴儿有天生的味觉?天然地判断出白开水与奶粉剂?
婴儿哭叫,不是要吃就是拉屎撒尿。一有点点屎巴巴,婴儿就哭闹,——身子不舒服呗。从小就有洁癖!
第二天就给婴儿洗澡,我没有亲见,浴后的婴儿头发乌乌,额顶宽宽的,小脸蛋白白的,眼珠黑黑的,还不时的闪动,哭闹时还能看到眼角的泪水。
一个新的生命诞生了,全家人围绕着小宝宝,以小宝宝为核心,人员分工,轮流护理,没有请月嫂也没有请保姆,忙得不亦乐乎。
小宝宝一天一个样,我们全家三代人密切关注着小宝宝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