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竞赛”小议
“××同学,你的竞赛成绩只有55分,拖了班级后退。选择题20题怎么错那么多的呢?不懂的为什么没有来问老师?……”
第一次文言知识竞赛,班级有好几个在95分以上,最低分55分,七十分之一,而你竟然是五分之一!
“老师,我们竞赛只给了20分钟时间,你们竞赛是30分钟,好几条都没有来得及看,就随意填了个答案。”
怎么会竞赛时间不一样呢?全年级统一竞赛,怎么如此不一般?
本学期,我们每周都举行语文竞赛。有默写竞赛、仿写竞赛、文言知识竞赛等。每次每班随机抽调五名同学参加竞赛,计算得分,分出胜负,评出等级。
不过,我总有些不太适应。既然是竞赛,参赛选手总要经过筛选吧,把实力最强的选手派出去,好为班级争光。可是各班随机抽取,看似公平,实则失去竞赛意味,是最大的不公平。
特别是仿写竞赛,模仿名家作品片段的指导思想是对的,但是模仿的要求要具体明确,不能每一次的仿写都是同一个要求,比如,在特定的环境下母亲的艰辛劳作,我的心理反应等,首先要引导学生吃透原作的写作技巧,和选材特点,然后才可以仿写。也就是说,既然是竞赛,总应该有一个统一衡量的标准或规则。因为我们是中学语文教学,学生竞赛后,还要给予讲评指导。有一次仿写,我竟然无法评判,不知道要模仿选文什么,学生稀里糊涂地被竞赛。咨询阅卷负责人评分标准,答曰:字写得好的高分!难怪考试时,原文写的是母女两个外貌肖像酷似,但性格不同。仿写要求应该很明确了,要写两个人,母子(女)、父子(女)、孪生姊妹(兄弟)。结果是只写了一个人的得了不错的分数,写了两个人外貌相似的得分不很理想。学生怎么看待我们的写作指导和竞赛初衷?老师怎么对学生评讲?仿写也是写作的一部分。有竞赛,没有指导,没有评讲。轰轰烈烈,热热闹闹,哪管实效!
还有不可思议的竟然让学生批阅竞赛试卷!太不严肃了。今天的文言知识竞赛竟然时间都不统一!
我们现在确实很重视阅读和写作,投入了大量人力和物力,得到了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二中语文的作为大有希望。每周2节作文课,学生要写作一篇作文;要写一篇读书笔记,进行班级读书交流,推选优秀读书笔记,配上老师点评,张榜公示。要写好读书笔记,首先要舍得花时间,给学生足够的时间,每周至少要一节课。还有每周的仿写。一周三篇作文,比大学中文系的写作密度都高。学生的时间从何而来?语文的时间能确保吗?教材怎么处理?“要重视阅读和写作,临考试时还是要服从考试的。”从教三十年,今年感到特别忙乱,简直是随心所欲任意驱使。不过,我的课堂我做主。我总是贴着学生的学习实际。作文课:指导——写作——交流——升格——复作;阅读课:阅读——走近作者、走进文本——交流、点评。每周仅剩的四节语文课,一定保证用足用好,让学生在有限的时间内获得最大受益。
教材上的经典文章是经过时间的淘洗的,我们不能全部砍去,只留下文言文!
被砍的课文,可以用阅读的形式或竞赛的形式,想方设法让学生自己去阅读、吸收、消化、创新。
语文是慢学科,只有放慢节奏,慢下杂乱的步伐,才有可能有些有效积淀,才有可能厚积薄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