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留白”作文的“留白”
在连云港参加“全国中华传统文化融入语文课程学术研讨会”期间,一有空闲就用手机上网,关注我们年级作文阅卷情况,询问作文评分标准。遗憾的是,一直到在网上看到分数结果,从连云港回来,作文的评分还没有标准。查看作文均分,普通班、强化班作文均分一律是46或47,我们班作文均分竟然还超过了其中某一个强化班。
抽样咨询了几个阅卷老师,都说没有评分标准。我就不明白了,没有统一的作文评分标准,怎么可以作文阅卷呢?有老师说,学生作文审题出了问题,大部分不符合要求,开始打分手还是比较紧的,后来就放开了,不能因为学生给老师自觉制造麻烦。
有什么麻烦的?至少可以了解学生的作文真实情况,知道学生作文的短板在哪里?学生作文审题出了差错,不等于我们班学生作文出了问题,我很自信我们学生的作文,有十多个比较能写的写手,而且他们已经得出了作文是对生活的反映,是对生活的提炼、加工、改造,是作者对生活的独特感悟和思考。
什么样的作文题目难为了我们的学生?“身边的留白”。临去连云港之前,我找了一份试卷,看到了这样的作文题目,在我们的群共享里留言说“作文有点意思”,言外之意是这次作文学生写作有困难了。好在材料提示语说得很清楚:留白是一种艺术手法,作者留出“空白”给读者想象的空间,思维的空间。生活中也有留白。我相信,我的学生肯定能读懂“留白”的含义的。
这个作文题稍微改动一下,“生活中的场景”,学生一定会知道写什么。因为我们对学生指导了场景描写的手法,我们的学生知道高中记叙文与初中记叙文写作的区别,高中记叙文的写作要求是写作复杂的记叙文,要写出人物的个性,要写出事件的波澜,要有细节描写,要设法创造双线结构。记得我的作文第一讲是“给我一双慧眼——观察、思考、提炼”,曾经两次要求学生观察校园内高三教学楼前的荷花池,写作并交流了观察感悟。秋初学生观察了花开的荷花池,写作了“荷花之美”“碧池荷花香”“赏荷”“美的绽放”“恋荷”“梦里葬着一朵花的魂”“荷塘美景”,为校园刊物增色添光。第二次是在期中考试之后,深秋或初冬,刚开始学生认为没有什么看头,枯荷有舍看头?在我的开导下,我们举办了“别样的美——枯荷静美”习作交流会,课件上留下的时间是12月6日。学生真能写:“枯荷”“红衣褪尽意犹存”“虽残也挺拔”“败荷犹荣”“别样的美”“枯荷静美”“枯败的荷”“ 红衣褪尽”“依旧倾城”。我还用手机拍下了“夕阳下的枯荷”,学生用心观察、用心写作、用心交流、用心分享。“枯荷”背后的丰富的想象空间,不就是“留白”吗?学生已经在实际生活中感悟到了“留白”之美,面对“身边的留白”还有什么写不好的作文?我在博客中都留下了学生习作交流的印迹。
更有了不起的学生以“我这个语文老师为写作素材”,我曾经向学生吹牛:“当你们写作思维闭塞,思路打不开,没有合适的写作素材,想象你们身边的鲜活素材,你们的老师可是无价的宝贵资源呀。”确实有几个学生写作了语文老师的课堂教学的不一般,课上总是不断的要求学生主动提出问题,特别是现代文讲读之前总留下十几分钟给学生思考的机会。遇到不懂的文言实词,如果已经学过的,一定引导学生在温故中知新;如果是没有学过的文言词语,则要求学生大胆揣测,合理揣测,然后让学生查阅工具书,有时还引导学生比较手头不同的文言文翻译书,找出不同,让学生合理取舍。而有的老师,在碰到某些问题不能自圆其说时则照本宣科。“语文老师是一个培养学生求真、敢于质疑的老师。”老师在教学中游刃有余地巧妙运用“留白”原理,学生真正读懂了“留白”。
记叙文无非就是写人叙事,写景状物,一般只训练写人叙事,要写出三个有关的场景,重点写好一个场景,其他两个场景略写。《琵琶行》三次描写音乐,第一次、第三次略写,运用侧面描写的方法,第二次音乐描写是脍炙人口的千古绝唱,运用大量的比喻,摹声手法,议论、叙事融为一体。即使是简单的“情节”,也要设法“放大”过程,柳永的《雨霖铃》写“离别”的构思就是“离别前的环境气氛渲染,离别时的动作神态描写,离别后的情景想象”。
令我不解,令我愤怒的是,我们学生的作文不幸全被没有评分标准的语文老师亲手给棒杀了。我怎么面对我的学生?我如何评讲、指导作文?学生会这样评价我们的语文老师?我们的语文教学还怎么维持下去?考试结果还要精确到小数点后面的两位数,有意义吗?
一篇“留白”作文的“留白”不值得我们反思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