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老师无法胜任了
分班后的第四天,星期六,两节语文课,专门用来分享、交流读书心得。每周有三个时间我是坚决执行学校、备课组的意志的,专项时间不可挪作他用。每周二下午的两节作文课——兴慰的是课表上终于有“作文”字样了——,周四的晚自习专门用于学生阅读,周六让学生汇报读书交流,给学生思考、施展才华的空间和舞台。
物色确定了读书分享交流主持人,我们的主题是“走进红楼”,分班之前年级统一要求阅读《红楼梦》,当时面临期中考试,超范围的期中考试,要赶进度,学生阅读浮躁,读书心得写得不甚理想,在介绍名人阅读《红楼梦》的体会后,两周的适应学生终于能静下心来走近“红楼”了。有十几篇相当不错的读书笔记,大都数是人物分析,如黛玉的悲剧、黛玉的美、比待遇更悲剧的薛宝钗、刚烈的晴雯、有个性的晴雯、女强人王熙凤等,学生不止局限于某一个或几个章节,而是联系全书,着眼全文来分析人物形象,而且有自己的独到思考,尽管有时还不甚思维严密,表达有失分寸,但毕竟学生有自己的思想和主见了。
“你们班是理科班,理科不读《红楼梦》了,改读《把栏杆拍遍》,你们怎么还交流《红楼梦》的读书心得?”岂有此理!学生阅读的是《红楼梦》,写作的是有关《红楼梦》的读书心得,分享交流当然是与《红楼梦》有关了。学生才读到《红楼梦》前二十回,又要求学生放下红楼,另读其他,作为语文老师,只有顾全大局,服从统一安排,但学生的阅读实际、学生的阅读兴趣、学生的语文热情是无法统一的。你们分享《红楼梦》读书心得是浪费学生时间!
《红楼梦》是统一要求学生读的,分享交流是统一划定的时间,真正实施了却百般反对,莫非我们的阅读是假阅读?阅读就是为了制作几张读书笔记交流展板?
在“我眼中的高一(×)班”演讲中,有同学谈到了我们的读书交流,他很羡慕同学们的读到的思维和精彩的演讲,也很赞同师生互动式的读书交流,遗憾的是他还没有真正读进红楼,我们已经开始“拍栏杆”了,只能留待暑假里阅读《红楼梦》了。
学生才刚刚走近红楼,刚开了头却要煞尾了,要夭折了。语文老师如何面对学生阅读的热情?当初确定阅读《红楼梦》的时候就没有考虑到文理分班吗?当初的阅读书目全都是高考规定的必读书目吗?我们对学生的阅读统得太死了。学生的阅读只能是被动阅读,不利于养成良好的读书习惯。
80分钟的“走近红楼”交流告一段落,还有40分钟时间——大课间也是语文时间,我自作主张,让学生观看了红学会会长冯其庸的视频讲座《<红楼梦>的思想》。八十多岁的老人,讲解语速当然不像我们年轻人的快节奏,学生听得很认真,记录了内容要点:“不走仕途经济思想;婚姻自由思想;反对男尊女卑,要求男女平等的思想;平等友爱的思想(如对待下人);对未来社会理想的追求”。有必要研究得那么深吗?我实在无话可说。
语文老师里外不是人!按照统一要求吧,说你浪费学生时间;给学生课堂施展舞台的空间吧,说你步调不一致。值得兴慰的是我的语文课堂得到了领导的全程关注。有人关注,就有价值。谁说语文老师无法胜任?踏踏实实教语文就是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