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节影响人心
今天心情实在不爽。分班近一个月了,竟然有同学一次作业都没有交,给时间当堂完成的作业也没有交。询问则说“我语文全是自学的,分班之前也不交作业,分班考试不也考了110多分吗?”深入可了解,进一步接触,语文素养实在不敢恭维,表达不通顺,理解肤浅幼稚,110分的考试成绩水分太多。我的脾气不好,个性比较强,听了我的课,就要完成我的作业。学生做作业是天经地义的,无需讲道理。不做我的作业,就不要听我的课,我没有意见。底线是不能影响其他同学。作业做得怎么样,那是水平问题,不按时交作业那是态度问题。总不能水平差,态度也差,成为“双差生”吧。刚分班几天,就暴露出了这样的问题,令人难以置信。当初削尖脑袋挤进四星级高中,连作业都不做,据说数学、物理等学科也是这样。真不知其父母是否知道这些?有没有对孩子正面影响?我的底线是,尽量说服教育,实在没有效果,只要父母一个电话:“我孩子可以不交作业,成绩不好不要老师负责。”我相信,没有哪个家长敢这样说。还好,第二天,该同学把作业交给我了,尽管错误百出,课毕竟有改正的表现了。
另一件事,令我很不爽。本来星期三,我的高一语文课排在上午第二节,第三、四节在高四上课。结果将我的课排到了下午第四节。下午第四节,我本无所谓。我们高一周三晚没有晚自习。哪知,一纸通知,周三、周四晚自习整体对调。我的晚自修是晚读、第一节。也就是下午第四节、晚上第一、二节。中间只有30分钟的时间,我连吃晚饭的时间都赶不上。放学期间,楼道拥挤,学生和老师是平等的,从没有学生主动给老师让道的。我总不能像学生那样,让家人送晚饭吧。回响起来,我们的课表就像学生的作业,一学期不下二十次下发课表,浪费纸张暂且不说,随意安排,随意增减课时,没有豁达大度是难以适应的。我不怕上上午第一节课,任何一节课对我来说,都一样的有效。有人认为,有的课,如上下午的第一节课,效果不理想。我不这样看,关键是老师如何调控课堂,课堂是学生施展才华的舞台。只要稍微留心一下,课务就不会这样糟糕。细问之,为了照顾有关老师。大家都是同事,谁又照顾我了?总不能连吃晚饭的时间都不够吧。做好人,拉关系,我不反对,只要不影响到我,不让我受“害”。
昨晚的作业,文言文难度控制得比较好,古诗鉴赏是刚刚讲过的。结果令人大跌眼镜。文言文选择题全错的很多,古诗鉴赏对“意象”的理解,不少同学都没有涉及到意象。追踪调查,发现学生阅读文言文时,原文根本不看,直接翻译画线的句子,直接判断实词解释,对理解类的选择题只有碰运气了。这说明,学生常规的语文知识没有掌握,听课效果不理想,常见答题思路根本没有,作答时我行我素,信口开河,想当然。学生作业中暴露的问题,应该就是老师讲课的重点。这才是贴着学生走,这才是了解学情,更好地满足学生的需要。于是,今天的正课,我破例没有讲新课,而是停下来,集体订正作业,“我再慢一点,你们再快一点”,争取尽快最佳配合,合作成功。
不如意的细节还有很多,影响学生学习,影响老师教学情绪的细节,我们教育工作者都要思考,为什么疏忽这些细节?细节决定成败,细节影响管理,细节能温暖或挫败人心。教育无小事,事事有教育。快乐教育不幸全被这些细节给破坏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