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斑马线随想

    “红灯停,绿灯行”,这是路人皆知的交通规则,人人必须遵守。偶然的一次机会,绿灯亮了,穿过斑马线,发现斑马线的顶头,另一拨行人正在等“红灯”,可是他们在另一方向的斑马线上等,无意中妨碍了我们这一拨行人。正在犹豫中行进是,又有右拐的车辆通行。行人和车辆通行发生冲突,至少可能交叉,此时要特别冷静,路面上清清楚楚地写着“车让人”“人让车”,我实在无法搞清楚怎么回事。路边一身着交警或辅警制服的工作人员,嘴里吹着哨子,左臂垂直,右臂伸直向前,与右掌成垂直状,我知道,这是“叫停”的手势。

    同行中有一知识分子模样的人,气愤地与辅警理论,“你懂交规吗?应该是车让人,怎么人让车呢?”“我知道,应该车让人,可是我指挥时车子不听,只好叫停行人了。”“原来如此。难怪我们的文明城市验收受挫,就是因为有你们这帮不懂交规的人在指挥交通!”言语虽然有些过激,但不无道理。文明城市首先体现市民的文明素养。

 行人相较车辆是弱势群体,弱势群体遭打压是普遍现象。没有什么急事,“宁让3分不抢1秒”实在是无所谓的事。可是推而广之,特别是教育部门,立德树人,塑人灵魂的部门,如果也不切实际地瞎指挥,那受伤害的不仅是受教育者,教育者本身也难以立足。

有人呼吁,据说还是来自一线的老师呼吁“取消教师节”,教师节是表彰优秀教师的节日,教师节是教育教师的节日,广大普通教师呢?似乎无人关顾。教师节这一天才听到有学生,而且大都是过去任教的学生,通过短信、微信发来祝贺语,那是真正的不忘师恩。现任的学生似乎压根儿就不知道教师节的存在,没有问候,没有祝福,当然老师也不计较学生的言语。“我很快乐,每天都快乐、充实,但不是因为教师节”。这样一群兢兢业业,踏踏实实,认认真真,默默奉献的一线普通教师,还要被精细化管理。早读课哪怕迟到1分钟,晚自习偶然接听手机,学生上课打瞌睡——极个别现象,老师、同学已经提醒几次了——立刻会被谈话或被提醒。老师看管学生,领导看管老师,是以学生为中心还是以师生为中心?是培养学生的自主学习习惯还是过把管理手下的瘾?“以人为本”体现何在?很敬佩名校的名校长,天气突然降温了,校长挺身而出,“你们都回去,我来巡视”,有看班任务的老师怎不打心眼里感激校长?“我不是教英语的,英语的具体问题你们说了算,我确保英语教学的后勤保障,为英语老师提供一切便利条件”,哪个英语老师不支持校长?“校长把我当人看,我为他拼命干。校长把我当牛看,我和他对着干”,18年前在南通学习时就听到过这样的流行语。

领导和老师是上下级关系,也是同事关系,同事相处是一辈子的。人为划定圈子,圈内圈外,内外有别。对“圈外”之人,颐指气使,横眉冷对,终有时限。行人与辅警发生口角,可以绕开去,同事相处,低头不见抬头见,还是胸襟开阔点,风物长宜放眼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