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班前后

      “怎么还不分班?早一天分班,我就早一天放假。”不想跟上高三的老师盼望早些分班。

“赶紧分班,我的小宝宝已经下坠入盆了,再不分班就不能坚持到最后了。”孕妇老师坚持站好最后一班岗。

“赶紧分班,好尽快重新开始,让师生磨合期变短。”预料中要上高三的老师超前忧虑着。

“我不希望分班,维持现状,作业可以不收缴,可以不批阅,陪学生‘玩玩’罢了。”

……

    有年轻老师连续三轮基础年级轮回,却不愿意上高三。第一轮可能底气不足,没有信心,不愿上高三,可以理解;第二轮,可能因为外界评价的影响,被迫不上高三,实属无奈;第三轮自己有条件,有能力上高三却主动推辞,这不是谦让,是懒惰,是没有担当意识,是逃避。

    有老师因为身体原因,为了下一代小宝宝的安康,没有办法上高三;有的老师想上高三证明自己的价值,可平时教学效果不明显,学生负面反响大,又不能正确认识自己,不反思总结,没有能如愿以偿。

   分班前老师心态各异,学生也不安心,似乎比高三还高三,盼望着分班,寄希望于新班。新班就能重新做人,重塑自我?

    根据以往经验,感觉就要分班了,最后两节课我给学生讲《史记选读》中的《项羽本纪》中的“霸王别姬”“垓下之战”,项羽能征善战,力能扛鼎,但刚愎自用,不纳良言,儿女情长,性格决定命运。“无脸面见江东父老”,我们的学生当初削尖脑袋,挤进姜堰二中,却不珍惜当下,辜负父母期望,不能实现自己的学习理想,失败而归,有何脸面向父母交代?据调查,有的学生一个月要父母负担2800元食宿费用,等于父母给我们的学生发工资,按月足额发放工资,我们的学生又是怎样学习的呢?上课打瞌睡,课后下馆子,晚上玩游戏,上个本二还要浪费大好青春?何不提前适应大学生活?殊不知,现在的本二就是原来的本三,而且江苏上班族本科已经可以注册入学了,学历是国家承认的。

    晚上10:57,接到学校通知,听后通知参加新高三第一次会议。11:36,接到正式通知成为新高三的一员。我的睡眠一向比较好,睡着了两次被闹醒,一时无法入睡。新的班级,第一节课如何上?从哪里讲起?如何尽快让师生相互适应?还有8天就要期末考试了,不同的命题思路,不同的复习方向,新接手的第一战结果如何,希望如何,一连串的问题萦绕心头,暂时无法理清头绪。

   第一节语文课,第一次亮相,我的开场白是“五班,我又回来了!”学生一片掌声。我高一时教五班语文,转过了高二又回到五班了。考试院命题,我指导学生答题,社会判卷,300天后要向社会交一份令家长满意的答卷。

   按照我的常规,熟悉了解学生,学生自我介绍,要求包括三点:我叫××名字,高二来自哪个班(强化班要注明),高二时语文最高分是多少,在语文学习上的薄弱点是什么(最多只能说两项)。学生依座位顺序进行。第一次上课,了解学情,面向全体,给全班每个学生开口说话的机会,大部分同学的薄弱点是阅读和写作,阅读又偏重于文言文和古诗鉴赏,现代文的薄弱点是答题思路和技巧,写作薄弱只是模糊概念。有一个同学比较特别,高二学年语文最高分只有93分,却没有语文薄弱点。实际上该同学对自己的语文学习没有关注和思考。还有一个同学提出了默写是其薄弱点,默写只能靠学生自己努力,老师无法帮助,其他方面老师都可以尽力帮助,满足学生需求。

    有的同学很有礼貌,开口说话时先道一声老师好,然后才回答问题。有的同学回答问题时声音比较低,可能平时发言机会不多,以后要为他创造机会。   

    第一节课留给我的第一印象很不错,兜售我的教学理念“语文是生命,没有语文的人生是不完美的人生”。言归正传,评讲作业,发现有的同学没有作业讲义,据说是分班前讲义没有发!  

    现在终于分班了,可以静下心来,和学生一起全力打拼350天。但愿心想事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