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上课才三天,距离期末泰州联考还有5天,这5天怎么合理安排,准备讲课文还是练习还是复习?怎么复习?第一次放在泰州背景下考量,首次亮相是否精彩令人满意?有人认为刚刚分班,不要把考试当回事,学生考得好说明学生底子好;学生考得差,说明学生底子差,总不可能才教几天就把学生教差吧。学生考得好不好,全与我无关。这种思想是要不得的。我们要对学生、家长社会负责。
首先要研究学生的学情,有没有完成规定的教学任务,学生的语文哪些方面是薄弱点,还需老师帮助提炼巩固。尽管分班之前都是按照备课组的统一进度进行的,实际上还是有细微差别的,有的将早晚读内容延伸至课堂,导致作业处理滞后。早晚读就是专门用来完成默写任务的,何况还有大课间用来调节呢。作业课当然是完成作业,处理作业,学生自由支配自主巩固的时间没有了。有时一次作业评讲一节课不能完成,导致整个教学链不能很好衔接,造成实际上的进度人为不统一。
可惜,我们的把关人,是没有经验还是没有通盘考虑,还是其他什么原因,总是喜欢沉浸在题海里,而且没完没了,弄得我们不知道还有几次练习,预留的机动时间一点都没有了,似乎做得多,讲得多,学生就能应对考试了。
将命制作业的任务分解给老师,应提前通知,要有一个阶段性的计划,不能只凭口头下达,而且要有提前量,总不能作业已经发到学生手上了,老师还不知道具体什么作业,至于作业上可能出现的失误如画线句子漏画线,要求选择不正确的一项却少了一个“不”,这些还都是小问题,如果难度太大,不适应学生现在做,总要等到学生做了差错很多才发现,岂不浪费学生时间,又没有发挥老师的主导功能?
差一点闹出笑话,负责人要求某老师命制什么作业,具体要求,不到两节课时间,又同时把这个任务这个要求下达给我,比如,前5题选择题,名句默写,小说阅读。要求与某老师完全一样,就连练习序号都一样。我不置可否。今天就催促我拿出练习,好在我平时注重积累和研究,有自己的语文题库,具体要求又增加了古诗鉴赏!看来以后接受任务要录音,不然不合要求还不知道是怎么回事呢。甩手掌柜,口头传达,没有记录,没有计划,很容易脚踩西瓜皮由着惯性。像以往那样,将分工及要求打印出来,公布出来,让老师事先有准备,也可以相互支持合作,总不至于连这点智慧都没有吧?
没有通盘考虑,想到哪里做到哪里,没有超前意识,没有研究学情和命题规律,没有通力合作,不能充分利用教师资源,取长补短,看似任务分解,减轻老师负担,实则老师忙乱,学生无绪,糟践良好的开端。
忙而有序才能从容应对,踏实进取,也才能真正忙而不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