幻灭的希望

      尽管学校要求校本培训和上课有冲突时服从上课,毕竟上课是学校的生命。今天上午的培训内容是“阅卷归来话高考”,我特别想听听来自阅卷现场的报告,尽管我已经五次参加高考阅卷,每次我都主动整理写作阅卷体会,包括前三次自费参加高考阅卷,都是这样。阅卷是一种经历,特殊的学习经历,多少总有些感悟和思考吧。

从2015年高考阅卷交流起,我主动承担物色推荐阅卷老师将阅卷体会与当年泰州市新高三语文培训时交流分享。可惜,事难遂愿。

今天终于有机会聆听来自阅卷现场的报告了。收获甚少,反思颇多。与之交流,只有简单的经历介绍,材料解读,评分标准,没有体会和感悟,更不要说对今后教学的思考和建议了,更为可怕的是竟然语出高考作文最后都差不多,还是在语知上多下点功夫吧。言外之意,高考作文没有什么差距,老师难以作为,学生更难有作为。学生的作文不是老师教出来的。如果任随这样的思想蔓延,渗透给学生,那平时作文要不要复习指导?作文课还要不要?

高考作文阅卷是高强度的高责任感的劳动,连续十多天的机上阅卷,老师身心俱疲劳。我们平时阅卷只有一天时间,有时还没有双评,即使有了误差也没有谁计较,就这样的阅卷还“怨声载道”,“叫苦连天”。高考阅卷时要求平均每100篇要推送一篇优秀作文,我们平时上千份作文,竟然难以发现一篇像模像样的作文,是学生作文水平不够,还是评分标准执行不够,还是阅卷老师缺少发现的眼光,埋没了学生的作文?还是作文命制有问题,不利于学生的作文发挥?总不至于经常出这样的情况吧,经常误把一般作文当作高分作文来欣赏、推广,本身高度就不够,何以站在“巨人”的肩膀上?

高考阅卷时有评分标准参照执行,有专家的指导调控,有培训,有试批,还有组长把关,在双评的基础上有三评、四评,还有各个分数段的抽评检测,还有考验老师的回评,每100篇或130篇将你阅过的作文再次发送给你评阅,误差不能超过3分。与别的老师的阅卷眼光可能难以完全统一,自己的尺度总该是前后一致的吧。高考作文评分并不像人们想象的那样“胡来”“瞎改”!我们平时阅卷连起码的标准都是粗线条的,没有样卷,没有试批,即使是冲裁,也只是“和稀泥”,折中平均,即使有老师慧眼挑选出来的高分作文也被冲裁了,结果当然没有高分作文了。

阅卷老师认为很平常的作文专家为什么就认定是高分作文呢?这不值得我们反思吗?高考作文评分,好的作文往高处打分,低的作文往低处打分,区分度很明显,不像平时保险分很多,拉不开差距,难怪有老师有疑问“凭什么认定高分作文”呢?很接地气的,有生活思考和感悟的,又有灵性和悟性的作文,怎么就不是高分作文呢?学生应当“我手写我心”,写他们最熟悉的生活,最熟悉的素材——不能低幼化,为什么就不加以肯定和引导呢?可以大胆臆测,我们平时的作文指导是有问题的,误导了学生!

阅卷时要用心,留心学生的作文情况,主要存在问题,审题立意、素材运用、构思技巧、语言表达、文题选择、文面书写等,追思探究失误的原因,同时收集高分作文,研究高分作文的特质和共性,反思借鉴,指导今后的作文,高考作文特有作为,绝不是可有可无,一般来说,拉开5-7分是小意思。

为什么记叙类的文章比较容易讨巧?是因为何永康教授霸道还是有别的什么原因?学生学习写作记叙文起码四年时间,而只有一年时间是学习写作议论文,议论文有与人的认识能力密切相关。4:1!?高考考场仅凭议论文打拼,不也太单一了吗?最起码多条腿走路,以便在记叙文、议论文、随笔感悟式散文中任意驱遣,尽情发挥,挥洒才情。

何永康教授多次强调,高考作文一看孩子的思维习惯,二看孩子的读书情况。这不正是高分作文的秘诀吗?

作文是语文的“半壁江山”,切不可等闲视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