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俊哥,实在不好意思,你周二下午的课无法调到上午上。上级有新要求,周二上午统一不排语文,便于集体研讨。”安排课务的老师无奈地向我一再打招呼道歉。

“没关系的。我相信,会改变的。”昨天下午高三一二两节课外加下午大课间,匆匆忙忙地赶到高四上三四节课,身体一向健康,精神饱满的我,上第四节课时只得坐下讲课了——老师上课从来都是站着的,实在有点累人。上完第四节课,还要匆匆忙忙地填饱肚子,还有一个晚上从6:30-10:30的晚自习值班任务等着你到岗到位呢。还好,不是每天都这样,一周只有周二下午这一次。我个人的困难可以克服,其他老师呢?

据不完全统计,高三语文有六位老师任教两个班的语文,大课间时间是分配给语文的,也就是有六位老师下午是满负荷的运转,他们都能这样良性运转吗?既然上午专门用于集体备课,用于研究,何不把这天的两节语文课变成一节课,将原来那天安排一节的语文课变成两节语文课呢?只要稍微思考一下,只要心理有老师这个“人”,只要合理思考,科学安排,是可以统筹兼顾的。

有人戏称,安排课务的权力也不可小视。他坚决执行上级领导的意图,保证课务不重复,上课能正常运转,科学不科学,合理不合理,那不是排表考虑的。从教三十多年,可能孤陋寡闻吧,从未听说过高中上课第一节课安排体育课的,不知其他学校是否有这样的安排,不得妄加揣测。

高三语文一个班每天几乎都是两节课,其中有两天的两节语文课还被拆分为上午下午各一节,理由是两节连排效果不好,也便于检查劳动纪律。一周七天,只有两天是各一节课,其他五天都是两节课,按照这样的逻辑,其中有三天是两节课连排的,效果就不理想了?既然知道效果不理想,那为什么还要两节课连排?两节课连排是大都数情况,又为什么要把连排的两节课拆分呢?没有其他想法,对老师自觉遵守劳动纪律不放心。就算有极少数极个别的劳动纪律意识淡薄,也不能因为少数人而来折腾大多数人吧。像我们兼教高三、高四的,一周有两天四个半天要增加往返高三、高四的频率,这是锻炼身体的极好机会,也是逼着我们争分夺秒抢时间,高三高四之间,每一个单程须五分钟,课间十分钟,上厕所,关闭电脑,打开电脑,到办公室更换教学案,提前候课……这些必须在三分钟之内完成。我们不能妄议年级这样安排的别有用心,缺少人性关怀,对老师不信任,像看管犯人一样的看管老师,我们要学会适应,增强自己的应变能力,不能因为个人原因影响整个大局。

由此又想到集体备课。高三要强化集体备课,这是毋庸置疑的。我们的高三已经开课近五十天了,集体备课了吗?有应对高考的复习方案和思路了吗?分工布置那不是集体备课。好在我们的老师都有任教多年高三语文的经历,有能力应对高三复习指导,无论是随大流跟着大部队亦步亦趋,还是在集体备课指导下的个人发挥,总要想方设法让学生的语文学习动起来,尽可能的让学生用足用好仅有的语文学习时间,尽最大努力提升语文能力和综合水平。

不顾学情,跟着感觉走,想到哪里滑到哪里,不针对学生的存在问题,知识的薄弱点和盲点,不按照学科知识的考点,系统化综合化拉练,不处理好语言知识运用、阅读、写作这三者之间的关系,不突出重点难点,可以预见280天后的效果。

对时评写作指导再次罗嗦几句。初学议论文写作时,可以从时评入手,让学生从生活现象中思考感悟,一事一议,就事论事,就事论理,学会分析说理,训练思维能力,切实可行。现在高二议论文训练已经“结束”,目标是高考作文,我们的应对策略又回到了议论文教学的原始阶段,这是高考复习吗?这是强化议论文写作吗?时评类作文必须写成议论文,必须紧扣原材料,分析原材料,由事及理,引、提、联、议、结的思路是可行的,有一定的操作性,但是学生容易停留在表层,满足于感性认识,理性思维难以深入。高考作文多为材料作文,审题立意时一定要紧扣原材料,在材料的内涵范围内,写作时原材料可用可不用,可以作为论据,也可以抛弃原材料,但必须紧扣材料的旨意,有明确的中心,理论依据,要有一定的逻辑层次,以理服人。必须强调的是,高考作文要求不限文体,可以写作记叙文、议论文、散文,我们将文体不限窄化为议论文,企图以论论文一统天下,打拼高考,胜算有几分?学生的个性写作,量身定制何以实现?

难怪有老师问我,学情检测作文是不是时评类的?可以不可以写成时评?如果写成记叙文怎么操作?我不置可否,还是按照高考材料作文的要求吧。作文指导和评讲时,起码要兼顾记叙文、议论文或议论散文,要满足学生个体写作要求。

科学思考,合理安排,统筹兼顾,彰显个性,创造奇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