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规则重在行动
最近几次课前3分钟演讲,好几位同学都谈及“规则”话题,“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呼吁遵守规则,恪守道德底线。同学们几乎都是评价别人的做法,眼睛一致向外,却少有向内反省自身的规则意识。
国庆前一天,高四早上8:30放假。第一节课是语文,我准时上课,竟然有16%的同学缺席,询问才知道请假提前回家了。根据我的了解,路途最远的在省城南京,上午9点以后从姜堰出发,完全可以到达南京。有一年参加高考阅卷,我上午看完了课间操,10:30的班车,赶上下午南京阅卷点报到。也许是国庆放假,交通堵塞,公交或火车比较忙,不管多么忙,到达南京是没有问题的。校内高三学生下午上完第四节课才放假呢!
整个一学年,放假大概8-10次。如果每次都提前回家,那么旷课竟达16-20节课,损失两周课的听讲!再看看这些同学的成绩,全都在中下等,有的还倒数。在我上完课回办公室时,瞥见一学生手拉拖箱,正好到达大门外,看到我后立即扭头就跑。也就是说,有的同学虽然请假了,但没有立即回家,也没有上课,有请了假的借口。如果用人单位面试时要求9点后从姜堰出发当天到达南京,那我们的考生不全pass!竟然理直气壮地说,只有一趟班车!归心似箭的急切心理可以理解,中秋刚放过假,不到一周又放假,而且每次假期时间都比校内放假时间长,校内高三同学能安心学习,我们失败一年的高四学生竟然如此浮躁,懒于学习,不肯吃苦。既然下决心复读,就要埋头苦干。要想抬头,先要埋头。
从高四状况可以推知他们当时高三学习状况,基础差,学习不刻苦,上课不认真听讲,自以为是,不信从老师的指导,盲目刷题,不懂得反思总结,没有错题积累,眼高手低,好高骛远,不珍惜点滴时间,浪费很多零碎时间。
我也曾经是高四学生,我有自己的复习目标,一年的复读,总分要上涨多少,高考成绩要达到哪一类学校的分数线。有目标才有动力,有动力才有干劲,有干劲才有进步,有进步才能实现目标。
事后,我问其中一位提前回家的学生,“你家长对你提前回家,损失两节课的做法有何看法”,据说有的家长居然无动于衷,不置可否。如果在学习上有回家的这种勇往直前的精神,肯定能考场清华北大!
中秋、国庆放假都有近20%的同学不上课提前回家,那以后的放假也必然碰到类似的情况,其他同学也要提前回家,还要不要规则呢?老师如何上课?
看似小事,不值一提,却反映了高四学生的普遍心态,暗含着仍然失败的因子。另一个高四班怎么没有一个提前回家的?关键在于管理,在于落实。不能让规则只适用于守规则的同学,规则是约束不守规则的人的。守规则不能只停留在口头上要重在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