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从工作以来,“读书”这词儿对我来说有点遥远,并不是我不读书,快餐化、电子化的浅阅读一直都有,但是就像沙校长所说的那不是真正的读书,不是纯正的读书。引发我对“读书”进行反思是这几年来孩子的“逼问”,随着孩子慢慢地长大,他天生带着好奇的属性,总是不停地追问,越来越多的追问有时候让我很是“尴尬”,作为从事教育工作的我知道,这种尴尬不是孩子带给我的,而是问题出在我身上。这时候,我知道为人父母者,有义务让我重新思考怎么做个“读书人”。
从事幼教工作以来,我们每天面对的是一群天真可爱的孩子,他们对一切事物都充满好奇,这就对教师的个人素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幼儿一日活动中的上课、游戏、观察等活动同样能看出一个老师的智慧,同样一句话,同样一个意思,也许换种方式说就会取得不同的成效,这就要求幼儿教师在与幼儿交谈、游戏时要注意说好每一句话,尽可能地让孩子从心底里接受这种方式,从而达到最大的成效。随着工作时间和经验的积累,在实践中,会不知不觉发现自己肚子里“货”太少,跟不上当今知识更新的速度。这时候,我知道为人师者,有责任让我重新思考怎么做个“读书人”。
本学期,我有幸加入东桥小学读写班,初衷既是想学习各位领导、老师们的读书之道,更是想对自己的一种鞭策,特别是读了微信推送的校长文章,感慨颇深,“腹有诗书气自华”是一种自信,更是一种气质,从今天起,从现在起,我会用最笨拙的姿态和方法努力做一个读书人,不仅仅是功利性、专业性、实用性,而是一种“无声听细雨、寂寞闲读书”的心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