转眼间又是一年岁末时。想起放假前和同事们在办公室里的闲聊:早点放假吧,回家收拾收拾过年。说实话,一想起过年,就觉得挺没意思的,于是我的心里,越来越不喜欢过年,喜欢的只是这个相对较长的假期。年味越来越淡了,很多习俗成为了一种流于表面的形式。
说起春节,特怀念小时候。丰盛的年菜、火红的鞭炮、热闹的龙灯……对于儿时的我们来说,始终是个诱惑。那时候看不懂年历,只知道到了穿棉衣棉裤的季节,家家户户开始杀年猪、挂腊肉、灌香肠的时候,年就离我们不远了。作为那时候的独生子女,虽然爸爸妈妈只是普通的工人,过年的时候,不管怎样,父母都会为我买一身新衣服,一双新鞋,对新衣服新鞋的期盼不是现在的孩子能够体会到的。
现在女儿经常问我:你们那时是怎么过年的?我和她爸总是绘声绘色地告诉她我们玩的游戏,对好吃的东西的向往,过年穿新衣服的喜悦。女儿总是一脸茫然,也许在她眼中,新衣服时常有的,过年无非就是放假、吃好吃的、不用每天做作业。甚至在我让她帮忙打扫房间迎接新年时会冒出一句话,过年有什么意思啊,还要打扫,烦死了。 到了她们这一代,物质生活极大丰富,很多我们要到过年才能吃到、玩到的东西,她们平时就唾手可得,自然也就体会不到那种掰着指头盼过年的那种滋味。
随着年龄的增长,逐步迈入中年的我们,已然是家中的中坚力量,该尽的责任一处也不能少,年味虽然淡了,但是该走、该去的还是少不了,也许,这就是时代赋予我们这代人的责任吧。
尽管如此,年味儿,作为一道永恒的风景,尽管时代在变,传统也在变,但人们追求幸福美好生活的愿望没有变。新的一年,愿健康平安幸福!你好,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