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味儿还是有的,只是越来越淡了。
从喜欢过年,到怕过年。大约也算是一种心路历程了。我一直是后知后觉的,也慢慢能感到一丝丝年味儿。
从哪里开始呢?就在步行街上随便走一走逛一逛吧。
从苏果超市拥挤的人潮里开始,人人的购物车中都有堆积如山的年货,街边突然冒出的许多摊点,挂满了大红烫金的对联福字和中国结。这些摊点只会在春节前出现,以前,一放假,家里所有的福字对联窗花都是我高高兴兴地买回去贴的,现在,却没那个兴致了。小时候最盼着过年,因为可以有新衣服穿。春晚也是曾经的亮点之一,习惯了在电视机前守候。现在,居然不再盼望,连节目单都不想看了。过年的吸引力也是越来越小了。
微信群里大家都在讨论着假期该到哪儿玩,怎么灌香肠才好吃,有经验的忙不迭的介绍,于是大伙儿约了一起灌,似乎,这也是过年的一个必修课。趁着阳光正好,灌好的香肠晒起来,似乎嗅到了一丝年味儿。
外婆家在南边,有风俗叫蒸馒头,要准备馅儿。里下河地区的朋友听不懂,馒头不就是实心的吗?怎么还有馅儿。其实,馒头就是有馅儿没绉子的包子。那年,妈妈精心准备了几种馅料,光豆沙糖一项,就经历了蒸煮过滤冷凝几道工序,非常累人。但是,在加工点,等待馒头出炉的那一刻,拿一个,趁热尝鲜,实在是一种印记般的美好回忆,和小时候感觉是一样的。今年,想想母亲的身体状况,还是让她放弃了,必修项目又少了一个。
腊八一到,似乎大戏即将开唱,锣声鼓点已经敲起来了。把家里各种可以煮粥的原料都拿出来了,薏仁小米桂圆莲子红枣红豆黑豆黑米,发现品种还能凑到八样,很开心的煮了一锅腊八粥,吃了甜甜蜜蜜的,耳畔是那动听的童谣:“小孩儿小孩儿你别馋,过了腊八就是年。”腊八一过,就开始掰指头了,上着班,却忍不住要倒计时,没事儿偷着乐一下,就要过年啦!
周末,走在小区里,看到许多窗口都有人在忙碌,朋友圈也晒出了各式擦玻璃的神器,其实,这都不是最难打扫的,油污重地厨房才是最大难题。洗油烟机的师傅走街串巷,费用也是一涨再涨,但是,我还是喜欢自己清洗,忙碌半天,看到油烟机经过自己的劳动变得清净闪亮的时候,成就感油然而生。趁着假期把家里收拾整理了一番,感觉清爽多了,大扫除,也是过年的必修课之一。
街上的音响开始播放《恭喜歌》,这么多年,一直没变,熟悉的旋律会一直伴随着度过我们年前这一段时间。也是年味儿之一。学生放假了,街上的年轻人多了起来,各种聚会开始搞起来。KTV生意火爆,星巴克人满为患。
记忆中最重的年味儿是妈妈在天津每年必买的长带鱼,是晶莹剔透的冰糖葫芦,是手工织造的红毛衣,是初中在街上买的健身球大小的红气球,是除夕夜匆匆赶回家的行人,是初一热闹的步行街,是每年舅舅家的大团圆聚会,是一种传统,一段亲情,一生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