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次监考犹如一次观光之旅。

 每天我们坐的大巴都会驶出拥挤的城区,在溱湖大道上飞驰。溱潼高速入口旁边,我看到了一片早荷。映日荷花,明艳动人。即使不能下车仔细观赏,也是足够赏心悦目了。大巴再拐个弯,来到了湖镇大道上,这里可以观赏到更美的风景,喜鹊湖波光粼粼,药师佛塔庄严肃穆,一路上杨柳依依,沿路都是赏景佳处。车子进入镇区不久就到了我们的目的地了,对,你猜中了,就是溱潼二中。它地处里下河地区的溱潼古镇上,地理位置得天独厚。

对于溱潼二中,一直听说过,也曾路过几次,这次监考才得以好好的参观了一下这所美丽的学校。我们第一天早上到食堂吃饭要穿越整个校园,大家边走边看,学校很整洁美观。有标准化的篮球场和操场,这在农村学校里算是条件不错的了。教学楼外墙刷成了红色,中间的办公楼的圆顶被刷成了蓝色,很像是带着一顶蓝帽子。两边的走廊屋檐外侧各有一句标语,一句是“迎着晨风想一想今天该怎么努力,”“踏着夕阳问一问自己有什么收获”。各对着东方和西方。面朝这两个方向正好读到相应的句子,学生如果真的去做了一定会有所启发,可以体会到这里的老师校长用心良苦。其中一整面墙上布置了一个超大的表格,里面是某一级所有的学生的目标,分别写着几星高中,我想这真是一举两得,既是鼓励,也是鞭策,不想学习的时候,看看这个表格,也是一种警示吧,我们都不能忘了自己的目标,这样,才会有前行的动力。教室外的墙上都有每个班级的名称,不是七年级几班,而是弘毅班这样的班名,下面是合影,还有班风班训,看上去班级文化建设搞的如火如荼。

监考其实是最无聊的差事,但是,站在教室里。从各个角度都能看到风景,东南面可以看到仿古商业街。校园围墙外有一人家建了鸽舍养了一群鸽子,清晨或是下午,这群小精灵都会呼啦啦在天空中翱翔一阵再落在对面教学楼楼顶上。远处大概是溱潼人民医院,碧蓝色的琉璃瓦顶与灰色的墙体相得益彰。西南面则可以看到操场和远处灰黑色的佳源房产建的高楼,应该是湖景房,周边却是杂草丛生。再走到教室的东北面,可以看到远处的钟楼。学校正对面是苏果超市,以及七天连锁酒店。那全国统一的黄色外墙鲜艳夺目,自成一体,十分惹眼。西北方向隐约可见海事局的大门,旁边就是大片的民居了。我站在教室里的不同方向,便可看到不同的风景。无聊的时光也变的有趣生动起来。

再看教室里的孩子们,也是各具特色。学生们就像田野里的庄稼一样,带着泥土的芬芳和小麦的颜色。他们比城区的孩子更多了一份质朴和单纯。稚嫩的表情,朴素的衣着,有些就在埋头苦算奋笔疾书,有些只能茫然的看着试卷,或者画画来打发时间,也许中考后,有人就会结束自己的学生生涯,去寻找一份生计。因为是三校合并在一个考场考试,我只能通过身上洗的发白的颜色不同的校服来得知究竟是哪个学校的学生。这倒也成为了一个有趣的游戏。没有那些名牌的LOGO,没有城区有些孩子脸上傲慢跋扈的神情,这里的学生脸上更多的是谦卑纯真。我喜欢这样简单的心灵和眼神。小镇限制了他们也滋养了她们。这本就是一个历史文化底蕴丰厚的小镇,不远处就有古朴的青石板铺就的老街,他们在平日里一定从上面走过。在这样的氛围里长大的少年,多少会沾点灵气的,我已经看到了很多学生的名字里带“溱”字了,他们长大了走出小镇后介绍自己的名字和家乡时,可以带着骄傲的神情说“我来自古镇溱潼”。想想都觉得很美好。我曾经在农村中学待过,深知他们的不易,因为生源的现实问题,也许大家要付出的更多。从考前老师给学生们的鼓励看的出来。

最后还要说一说伙食,因为普通不太好的伙食,使得我们对溱潼二中丰盛的早餐和午餐赞叹有加,早饭品种丰富,一盆煮干丝,对的就是一盆,料多味足,还有玉米山芋等粗粮,午餐更是漂亮。最多有8个荤菜,我们戏称豪华团餐。溱潼老鹅自是不会少的,小公鸡酸菜鱼也出现过,各种鱼上了好几盘,最后还有瓤红西瓜等水果,直接秒杀各大学校的托盘快餐。

这算是一次愉快的监考之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