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约红梅姐喝咖啡,姐姐习惯性的带上了她的尼康相机,帮我拍了许多美照,我们坐在初夏的伞下,软软的折叠椅上,喝着咖啡,天南海北的聊天。身边的杜鹃花开的正艳,一片姹紫嫣红。女人之间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她聊到最近的烦恼,来自她上初三的儿子。她说到儿子的一些趣事,让我大笑之余也认真思考了一番。姐姐的儿子有个乐高积木搭成的哈利波特城堡。玩过乐高的朋友都知道,完成一个这样的作品要花多少精力与时间。这一天家里来了姐姐的许多朋友,而且有个可爱的小女孩馨馨,小伙子看到馨馨靠近那个城堡的时候,如临大敌,毫不客气的立即警告她离城堡远点,一点不知道怜香惜玉。馨馨被哥哥这么一说吓坏了,立即哇哇大哭起来。那边,被批评的哥哥也委屈的哭了起来:我没做错什么呀,我只是让她不要靠近那个城堡,万一碰坏了,没有办法复原,大家也都弄的不开心。一向无原则的我第一次觉得哥哥没有做错,他说的有理有据。姐姐也分析了,我们肯定都希望客人开心,会忽略了自己的感受,大多数人都是讨好型人格,尽管自己不开心,也会忍着。我想起了自家小伙子,我让他把玩具给朋友家小孩的时候,他当时同意了,但是回程的路上他难过的哭了一路,因为他对那个玩具产生了很深的感情。但当时他是不会反对的。为此我自责了很久很久。

像红梅姐姐儿子这样原则性强的人,初相处也许会觉得不近人情,不过因为他有原则,别人也只好尊重他的规则。

从前,我不太喜欢这样类型的人,总觉得冷冰冰的。现在发现,有原则,某些时候反而是好事情。别人不会一次次的试探你的底线,堂而皇之的忽略你的感受来满足自己的要求。有原则的人,大抵也不会太在意别人的看法。无原则的人,总是在猜测他人的评价,顶着一颗玻璃心陷入内耗。

从此以后,我要做个有原则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