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作家林语堂曾经说过:“读书能让人得新知,增学问,养性灵。”当然,就我个人而言,我算是不爱读书的人吧。读过季羡林先生的《读书 治学 写作》这本书,让我对“读书”这一概念有了新的理解。

记得我上学的时候,语文课本中就收录了一些季羡林先生的散文和杂文。当时,语文老师就是让我们不断地读,不停的背诵他的文章,可那时的我却很难理解其中的深意。现在走上工作岗位了,再来看看他的书籍、文章,却别有一番想法和思考。

先生有一篇文章名为《开卷有益》,这也是他奉献给大学生们的一句话。“卷”指的是书,“随便翻翻”也指的是书,书是传承文化的重要载体,读书是重要的信息源,所以非读书不可。人人都一定要而且肯读书,并以此为乐,而不以此为苦。眼前我们还做不到这一步。

那我们应该读什么样的书呢?自己专业的书当然要读,自己专业以外的书也应该“随便翻翻”,知识面越广越好,得到的信息越多越好。

季羡林是国际著名的文学家、教育家,是北京大学唯一的终身教授。在一般人眼中,像季羡林这样的大师级学者,做学问会有一套独特的办法,一定很神圣、很神秘。其实,季先生读书、治学的做法也很平常,有时候随便看书,忽然发现有用的材料,往往就顺手拿一些手边能拿到的东西,比如信封、小纸片之类的,把材料写上,再分类保存。今天写上一点,明天写上一点,积之既久,资料多到能够写成一篇了,就是一篇完整的文章。

在电脑早已普及的今天,有人会说在网上什么信息都能查阅的到,自己想要的资料都能找到。但电脑里的资料太多太杂,往往使人无所适从。正如季先生在书中的文章中说的那样:如果你的脑海里没有这方面的问题,所有的资料对你都是无用的。反过来说,只要脑海里有某一个问题,一切资料,才有可能对你有用。

不论什么时代,工具如何先进,要想在专业上有所建树,在学术上有所成就,必须沉下心来,踏踏实实的去做。有一分投入,才有一分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