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同学,五年级一名男生,他课上总是在发呆。每次上课,我都会用至少5分钟的时间去关注这个孩子,在发现他发呆之后提醒他,但是提醒过后依然是发呆,如此循环。
找了他一次又一次,无论我说什么,他就是低着头,不愿与我对视,不说话。
因为孩子的问题,我与他的母亲交流过几次,他母亲表示,对这个孩子没有办法。
于是,我和班主任、语文老师交流。班主任老师说这个孩子上课还好,是听讲的;再问语文老师,L同学虽然不会听讲,但也不至于像在英语课上完全不听。
我反思,是不是我平时关注他太多了,而且每次看到他那发呆样就会生气,所以在言语上也会带着个人偏激,使他产生了抗拒心理?于是今天上课,我不再像以往那样,一见他发呆就开始提醒。
上课开始,在所有人都拿出书本之后,L同学还在书桌里摸索他的书。我盯着他看了两秒,忍住,开始讲习题。在评讲的过程中,我开始点名回答问题,他的基础不好,在别人回答出了重点之后,我让他重复一次,他居然准确回答出了答案。在第一个问题之后,我又每隔几分钟喊他回答一次问题,他都能回答得出来。而且这节课,他发呆的次数很少,他开始看黑板,记录重点了。 在别人读背的时候,他低着眼,嘴巴微微动着,应该也是在背了,可能会比别人慢一拍,毕竟是在读了,这是他一直以来最认真的一节课!
今天,我用另外一种方式提醒他听讲——喊他回答问题。没有敌意,没有训斥,一切竟然水到渠成。
我有些内疚,因为在这个孩子身上关注得太多,期望他如我所愿,能听讲、努力学习,但一次次的尝试之后却总是失败,我开始有些不耐烦,几乎觉得这个孩子无药可救。但似乎一个不经意,却发现,根本无需去强求,只要稍加留意,像对待一个平常的孩子看待他,或者,对孩子宽容一点,换一种方式提示他,他也能做好。
在对孩子的教育中,越是刻意,却越事与愿违,换一种方式,也许孩子更愿意接受。作为教育者,我们要时时警醒自己,不要将任何一个孩子打入“冷宫”,孩子的问题,只是我们没有找到打开解决问题的这扇门,不放弃、多动脑,总会想到解决问题的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