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同学,从三年级开始就一直在教。他就像一个不会长大的孩子,天真无邪,他会特意蹭到你的面前跟你打个招呼,会跟你讲一些小事。但是X同学成绩却很不好。

三年级时,电话与其母亲交流,母亲坦言,因为孩子成绩太差,不愿留在家里,父母都外出打工去了。X同学就每天由爷爷接送,当谈到学习时,爷爷也是直摇头。

上课时,X似乎喜欢沉浸以自己的世界里,三年级时就发现,他能一节课都在卷一个作业本,尽管提醒,但效果不大。直到六年级,他的母亲终于决定回家陪读。

有人管的孩子似乎在学习上有了约束,X会跑来找我,告诉我,妈妈回来了,好是好,就是有时妈妈会打人。我问他,那愿不愿意妈妈回来陪呢?他说,当然愿意了。

毕竟,能有父母守在一起的孩子是幸福的。

我和X的母亲谈了一次,告诉她不要着急,孩子基础不好慢慢来,只要他一点点进步就行。于是,家校开始配合,形成合力。

X同学有个特点,昨晚在家默写能对,今天来默写过关就不行了,错误率高。我告诉他,不要着急,咱反复默,就能加深印象了。

我们班级建立了一个朗读群,每天在群里朗读打卡,旨在激励一些有自学能力的孩子能充分利用团队的力量坚持朗读。X同学也加入了这个群,并每天坚持在群里朗读。他读的是课文,每次读都会有一些错误,但是他却一直在坚持。在阶段小结评奖的时候,他也走上台领走了一份属于他自己的表扬卡。

每次的小检测,X同学的分数总是可怜的几十分。他便跑来问我,怎么才能考好?我跟他说,先把基础打好,我们争取一次比一次多一点。

X同学对学习的不放弃的精神也让我感动,我一直鼓励他,他一直在努力,没有因为成绩不好的原因放弃学习。也许对于他来说,学习是一条充满艰辛的路,我只希望,或许他在学习这条道上并不能成功走远,但是在其他的事情上,他能有一种不放弃的精神,尽心尽力的态度,心向阳光的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