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儿童
2017-01-03 13:23:47
在教学性游戏中,由于教师处于比较核心的地位,起着引导幼儿探索发现并帮助幼儿把具体的感性经验升华成抽象的概念知识的任务,这就容易造成一个误区:教师是游戏的主导者,幼儿的游戏行为应该跟随教师的思路,教师却成为主角,操控着整个游戏的进程与方向,幼儿成为游戏的被动参与者,甚至说是教师控制的木偶。这完全违背了我们设计游戏的初衷,不管是怎样的游戏,幼儿才是游戏的主角,游戏的自主权不应该在教师手中而应该在幼儿手中,只有幼儿全身心投入的游戏才会具有价值,如果幼儿只是在教师的控制下机械的操作着某种玩具或动作,这对幼儿的发展是毫无意义可言的。作为教师,在幼儿的游戏中应扮演着三种角色:游戏前材料准备、环境创设的组织者;游戏中适当干预、引导幼儿游戏行为的指导者和参与者;游戏结束后教师又扮演着幼儿知识经验的总结者和提升者。但自始至终教师都只是作为配角的身份出现的,幼儿才是游戏的主体。因此,教师一定要转变原有的观念,不再把自己作为游戏的操控者和独裁者,把游戏的自主权还给幼儿,让幼儿在自由和谐、不受拘泥的环境中建构自己的知识和经验。
发布:eri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