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狼牙棒《若有所思》一文,若有所思。

好的文章总能从文字中读到自己,阅读最核心的秘密就在于,可以让读者的大脑获得自由思考的时间,而这种思考所得远远超过他们在阅读中的所拥有的知识。这就是姜堰教育博客存在的魅力。

“放弃或埋没,是教育无形的杀手,毁人不见血。挖掘和期待,是拯救和唤醒一个灵魂的义举,功德无量。”

小学老师做很多琐碎教学工作,其中之一就是努力做到“不放弃每一个孩子”。班里总归有那么几个调皮、懒惰、学习力差的孩子,这些孩子必然是在考试中拖平均分后腿的,如果哪个班哪个学科担到一个考十几分的孩子,那要把所有学生拖若干分才能填补那点平均分的落差。好像我教过的班级,都有这种偏科严重的孩子,尤其是数学,考不到三四十分的,每年都有。这样一来,把老师就补差补得要死,课堂上得停下来喊他注意听讲,课后得拉过来看看作业会不会……即便如此,他还是不会!我们根治不了这孩子的“病”,我们更不是哪方神圣,再精湛的教学也无法包治百“病”。

面对这样的孩子,我们该如何是好?放弃,自然是不现实,于心不忍,我们终究还是适应普渡众生的那个角色。上天造人,总是把人造得不完美,如果我们不盯着这个孩子不完美的那个短板,寻找到适合他的长板,是不是会帮助到他?就像班里一个孩子习作中写道“我虽然成绩不好,但我乐意打扫教室。”在我们教育现状下,是不愿意让孩子去干清洁工这个活儿的,不愿意让孩子去学一技之长,据说那太丢人,因为祖辈父辈都是学的泥瓦匠、篾匠,那么辛苦地赚钱,怎么能让子女走老路呢?于是,都只狭路相逢挤进坐办公室做白领的道儿上去了。当哪天我们真的不再唯分数,真的看到每个学生身上的发展区,真的敢大胆地说:“我是个开挖掘机的,我辛苦赚钱,我不丢人。”那我们才真的拯救和唤醒了一个灵魂,才真的是功德无量。

“生活往往会走向两个极端,或苦不堪言,或喜不自禁,人生的况味,本是该自我品味苦涩,又最大限度地奉献欢乐。”

人在世上活着是一舍一得的过程。这个世界上绝大多数如我之辈,像辛勤的的蚂蚁,含辛茹苦地忙碌着,把一份份微不足道的努力,化作欲望的每一次实现。

欲望是人的本性,也是社会前进的动力。但是,欲望这头猛兽常常使我们难以把握,不是不及,便是过之,于是产生了太多的悲剧。会活的人,或者说取得成功的人,其实懂得了两个字:舍得。一切难舍,最终还是要舍得;即使多么舍不得,还是留不住。苦不堪言与喜不自禁,其实非矛盾体,而是个共同体。挚爱一事一人,自然为之付出苦,苦到极致自然酿出甜。我希望我的学生个个出人头地,希望家长都喜欢我理解我,希望领导认可我,希望同事认同我,希望自己专业知识不再野路子。当齐齐还在我的肚子里踢腿伸腰时,我只希望他四肢健全、健健康康;当他健健康康地呱呱坠地时,我便希望他拥有足够聪明……

这一个个欲望,堆砌出一个忙碌人生。欲望之下,你得踏实工作,你得品味苦涩,你得跋山涉水,你才有可能摘到欲望的果实。

何为舍?何为得?无论甘心,或不甘心,无论多么舍不得,我们最终都要学会舍得。可都未曾为欲望奋力追寻过,有什么资格谈舍得?

“两个月前,在北街85c门口,巧遇另一个毕业多年的学生,大姑娘家家的,见到我,好像见到亲人一般,兴奋地一蹦一跳的,还抱着我的胳膊不撒手,好尴尬啊。”

读到这儿,我笑了,真笑了。我应该就是这个看见恩师会抱着恩师胳膊不撒手的大姑娘家家的啊!我能有勇气抱着恩师胳膊,至少说明我混得不差,没给老师丢脸。一个老师,最大的荣耀是什么?不是校长的表扬,不是一纸证书,更不是光芒四射的荣耀,而是站在课堂上,眉飞色舞地讲着课;离开课堂时,学生缠着问这问那;走到马路边,那个毕业许久的学生还微笑地跟你问个好。

前几天,驻马店女子马瑞霞过斑马线时,被来往车辆两次碾压而猝然离开这个世界。一时间,这条新闻搅动了中国,那段视频上的肇事车在碾过马瑞霞的同时,也碾过了无数中国人的心。中国式过马路,贬义了那么多年,连今天参加现场作文比赛中有个孩子也喷了这个词。我过马路时,也希望拉着人一起走,那样我有安全感呀!谁知道会有哪个没品的司机眼瞎冲上来啊!

我在学驾驶之初,教练说:“你得把路上每个行人当做疯子,他随时可能窜到你车子前面来!”于是,我开车谨小甚微,基本不超过40码,生怕路上的“疯子”。前天开车快到红绿灯,也恰好是条斑马线,绿灯闪亮亮,我想我就安心开过去吧,免得太慢了后面车子按喇叭。哪知才提起油门,一个骑三轮车的老爷子冲了过来,瞬间反应拼命踩下刹车,预见性的好处就是能防患未然。临了我还不忘按下车窗喊:嗲嗲啊,你个能慢一点开啊!这要是其他司机,一定会扔下一句:“你忙啊去死啊!”

我开车时,把行人当疯子。我步行时,把车子当疯子。

到底谁是疯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