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儿今年6岁,这学期突然懂事不少,我怀二宝的时候,担心二宝不健康,本打算不要的,女儿不肯,说二宝会很可怜的,以后会帮我带二宝,我听了很感动。老公不在家她说她会照顾我,我去产检她会让爸爸不要担心她陪我,上下车上下楼梯也会拉着我。但是她毕竟还小,有些时候难免做些事情让人头疼,譬如她想玩面粉,说是要学做蛋糕,和面时把手上、身上、桌上弄得一团糟,然后还要我把做好的“蛋糕”放微波炉里烤,烤好的“蛋糕”几天都不肯丢掉,说是自己的作品;还有玩玩具时,把几大箱玩具都拉出来,然后到处乱放;得知一些绘本上的大师的绘画手法是水粉画,她认为很好看,所以也要试试看,把茶几上泼的到处都是,还沾到身上、鞋子上,每次都害得我除了吼还是吼。但是每次她都像没听到一样。我要崩溃了!
因为一件事情,我突然发现我“吼”的教育方法真的好笨啊!昨天晚上,我喝牛奶时居然像个孩子似的把牛奶洒在脖子上、身上,然后我不敢动,生怕牛奶顺着脖子流到衣服里面,我大声喊着:“心心,快点帮妈妈拿毛巾!”女儿看到我这个样子笑了,连忙拿来毛巾让我擦。
我想到无数次心心吃饭、喝牛奶时撒了的时候,我都是怎样对她的,好像每次都是这样的:“你怎么搞的,漏嘴巴呀!有很多小朋友都能好好吃东西不掉米了,你怎么就学不会呢?”为什么我们做老师的,面对自己的孩子总是没有那么多的耐心、不能细心教导呢?我现在意识到女儿还只是个小孩子而已。我突然好奇的问女儿:“你怎么不怪妈妈不细心呢?”女儿的话让我听了惭愧不已,她说:“我不会的,大吵大闹根本不能解决问题的。”“那孩子很不听话怎么办呢?”“我不会打他,因为打是没有用的,我会到网上搜一搜怎么样管教孩子。”
听了女儿这些话,我真的觉得我怎么连小孩子都不如了!
作为教师,在教学中,有时候我们也会烦躁,也会像个“笨蛋”一样的施展“狮吼功”,其实这种方法太可笑了,我们应该以“爱”为前提,采取表扬、鼓励、摆事实、讲道理等一些正面的教育方法,让孩子真正信服你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