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是新的一个月,班上又要更换主体墙饰了。我像往常一样,不经意的把孩子原来的作品撕下来丢在一边,忙着更换新的作品。由于我没有太在意,在撕的过程中有很多作品被我撕坏了,然后随便找个小朋友把这些作品丢掉垃圾桶里。在活动区的时候我看到有几个小朋友的兜里满满的,我叫过他们一看,原来他们兜里是我刚刚让他们丢掉的作品。我问:为什么装在兜里了?其中一个孩子却生生地说:

“老师,我想把我画的画带回家给爸爸妈妈看。听到孩子的话,我的心为之一振,想起以前也都是匆匆拆下环境墙,匆匆将旧的墙饰丢掉。为什么我没有问问作品的主人,到底他们想把自己的作品怎样处理,是否愿意就这样丢掉呢。我赶忙向这些孩子承认了错误,并展开了一次讨论活动我希望我的作品去哪里,孩子们快乐的发表着自己的想法,带回家”“送给老师和小朋友当礼物”……其中有一个小朋友提示了我,我们可以把这些作品做成小书,谁愿意看的时候,就可以看看。从那以后我们有了许许多多的自制图书。每一次孩子们的作品教师都会贴在班级环境中进行展示,当班级的主题环境要更替的时候,教师就会更换幼儿作品。孩子们原有的作品在更换过程中就会不小心被撕坏,教师会无意识的把幼儿的作品就都丢掉了。这时孩子们有的会像刚刚几位小朋友,悄悄的捡回自己的作品。孩子们的话给了我警示,我这是在把孩子们的劳动成果丢掉呀!这些作品画的虽然不是那么的专业,可这是孩子们思考的成果。作为教师的我们天天说着要尊重幼儿,从哪做起就是尊重幼儿?就是要从这些小事做起才可以啊。从那以后的工作中,每次更换墙饰的时候,我都会认真的拆下了,或发给幼儿让他们带回家,或细致的把每一次作品进行装订成册,挂在班级门口进行展示。孩子们会兴致勃勃的进行交流,也会向自己的爸爸妈妈进行介绍,爸爸妈妈也会夸奖我们工作做的到位,真是感谢这些孩子们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