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字教学的热闹和门道

印象中,小时候我妈就教导我要写好字,说什么:“字就像一个人穿的外套,得好看!”至于怎么着算好看,怎么写才好看,她是不知道的。可以想象我的字大概在啥水平,比较中肯的说法是:“端正。”所以至今我都觉得字写得好的人是自带光环的,可以加分。

等到教一年级写字时问题来了,知道以己昏昏不能使人昭昭,所以我硬着头皮跟同轨的老师学习。每一节课之前,我都捧着田格本趴在隔壁两位老师的身旁,学早就会写又不会写的“横竖撇捺”,第一次注意起笔、行笔、收笔的轻重缓急,组织语言把自己的经验和体会倒腾给学生……

 “外行看热闹,内行看门道。”体现的是知觉特征当中的理解性,说的是有相关知识经验的人在知觉当前事物时会以以往的知识经验来理解。写字和我的关系是若即若离的,总有一份功利的色彩,这也许是我老不入门,只能看热闹的原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