盛夏的中午,温度飙升,我呆在空调房里享受着沁人的凉爽,偶然站在窗口往楼下瞄了一眼,隐隐有些什么在放射着光芒,便随手拉开玻璃窗喊女儿看。

原来是桂花啊!七月的桂花树已经是繁阴叠翠,烈日照在楼下这几株树上,叶面笼罩上了光晕,连同它周围的空气也好像变得更加透明了。虽然桂花树不能为人遮阳避日,但是圆球形的外观显得那么憨厚,闪亮的样子更是增添了几份飘逸。

是的,仅仅是桂花的造型就已让我心生欢喜,不求其他。而之前的我对于树木的认知,不外乎粗的可以做家具,高的便用来遮阳,低矮的只能当柴火了,对于树叶,因其没用,最后自然是视而不见。

从渴求“有用”到欣赏“无用”,中间走过了多少磨砺的岁月啊。

傍晚时分,晚霞已经染红了天际,散步走在通扬河畔,路边的绿植已然是我的老朋友了。

立在人行道旁的是一棵棵樟树,郁郁葱葱,嫩嫩的叶子正从深绿的树冠中生发出来,让你感叹新生命勃发的力量;低头捡一片去年的老叶,身着火红的旧外套,无怨无悔地落在树的脚下。

拐角处的乌桕,此刻一脸的低调,树叶儿似大大小小绿色的灯笼,完全没有秋冬季节层林尽染、紫红如花的热闹模样。

廊道旁边,大叶黄杨、小叶黄杨还有金边黄杨一会儿组成“品”字形,高低错落;一会儿连成“S”形,仿佛成了太极八卦图。

……

于是我侧过脸,和身旁与齐肩高的女儿相视一笑,她也正欣赏着这一切。

记得女儿三岁时,总会举起她不认识的每一片叶子脆生生地问我:“这是什么?”我常常词穷地说:“是叶子啊!”她还会继续问“叶子不是绿色的吗?为什么变黄?”“真的没有两片一样的叶子么?”“这片叶子怎么还戳人呢?”她以“十万个为什么”的劲头问出一个个问题,久违的童真轻轻敲打着我钝感的神经,让原本粗糙的心渐渐柔软,大自然便有了温情和细语。

我很享受这样的状态,和女儿开启一段成长的生命旅程,闪亮的叶子于我,就是生命的馈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