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0  星期五 



今天阅读了刘波著的《教师阅读力》,其中有一篇文章的标题就是:读书是教师的“自我拯救”,“读书拯救自我”的观点并非作者刘波所提出,而是著名特级教师高万祥提出来的,高老师认为:应试教学,使教师不需要读书和无法读书,使得广大教师陷入应试苦海,一天天沦为廉价劳动力,他感到非常痛心,而他自己唯一的优势就是比一般教师勤于读书,“从某种程度上讲,是读书拯救了自己。”我以为,高老师的观点还是很中肯的,应试教学使得很多老师无法读书,这一点一线老师们都有着切身体会,有时真的不是不想读书,而是有着太多这样或那样的客观或主观的原因,这其中工作忙应该是一个不可回避最重要的原因之一,至于书中引用的另一位全国著名特级教师的观点,我就不敢苟同了,这位专家认为:因为我们不读书,所以工作很忙碌。我很想当面质疑专家,在当前应试教育的背景之下,是不是一线的老师们读了书就不忙碌了吗?这显然有着站着说话不腰疼之嫌,一线老师们的苦是那些专家、学者们所能想象的吗?媒体上经常曝光初三、高三毕业班学生的学习负担之重,但可曾想到,在学生高负担的背后,毕业班的那些老师们的负担之重呢?当我们一味为学生叫苦的同时,似乎想到了那些全身心为了学生的老师们呢?在此,我并非是为老师们不读书找理由和借口,只是觉得专家们的观点未免太偏颇。我承认,如果一个人有了强烈的读书动机,坚持读书便不是一件难事,可问题是,真正能够具备强烈读书动机的人有多少呢?假如每个人都能这样强烈的动机,那如高万祥老师般优秀的老师们还会脱颖而出吗?当我们在一味责怪一线老师们不读书的同时,可曾想过采取何种措施来刺激并保证一线老师们读书呢?我们常说:大禹治水,宜疏不宜堵,我以为,读书亦如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