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17日 星期五 晴
今天看了一篇文章,标题比较煽情,题为《一个外国助教对中国教育的评价:你们的教育是犯罪》,文中的这位外国助教名叫西洛特,来自德国,是苏州一所私立学校的外教,他原本是抱着对中国神奇文化的向往和对中国人的质朴过来的,遗憾的是,中国的教育让他失望而归。他说,他看到孩子每天5点多到校,晚上6点多离校,家长每天都很疲惫,老师更是疲惫,看到孩子们每天无精打采,每天在应付着,他心里很痛。西洛特在学生中做了一个实验,他把一份英文试卷给学生做,第一次平均80多分,考试结束一周后,同样的这份试卷再让学生第二次做,平均分只剩下70分,可见大多数学生的学习都是很短暂的,他们就像跨栏竞赛者,在咬牙越过最后一道后然后身心疲惫到瘫痪,如果你再让他重新翻越,恐怕连一个都跨不过去。事实上,真正的教育,应该是受教育者完成学业后,走上工作后,才开始真正的跨栏。西洛特多次跟校长提议,少上课,多让孩子娱乐,这样可以提高学生学习知识的兴趣,开发心智。从文中可以看得出,西洛特还是个颇具教育情怀的老师,他对教育的那份热爱流淌在字里行间,我对这位老外心生敬畏,但对于他在文中所说的,他这一辈子也无法在中国看到真正的教育,觉得过于极端,何谓真正的教育?他眼中所谓的教育就是真正的教育了吗?他爱用德国和中国比较,可德国和中国的国情一样吗?文化背景一样吗?目前,我们中国的教育是存在着一定的问题,但也不至于一无是处,我们在看待问题时一定要客观,实事求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