又到了星期天,感觉日子过得好快,还记得小沈阳在小品《不差钱》中说过:眼睛一闭一睁,一天过去了,眼睛一闭不睁,一辈子就过去了。还记得星期五的时候,学校专门召开了参加高二小高考监考老师们的会议,而今天小高考都已经结束了,看来,再怎么重要的事情都会成为过去。



这次带队去母校参加高二小高考的监考工作,让我重新回味了在姜中上学的六年时光。人们常说爱回忆是衰老的标记,我发现我已有了衰老的迹象,这次的姜中监考之行,让我遇上了在姜中工作的初中老同学,遇上了我上学时化验室的老师,遇上了我们那时负责保管室老师的先生,他们都在我的记忆里,而我却不在他们的记忆里,也许正如我同学所言,我变瘦了,上学时的我有点小胖,现在瘦了,变漂亮了,所以没认出来,我这人一直比较阿Q,姑且把老同学恭维的话当成真话听了。我在姜中上学时,姜中的规模没有现在大,那会儿,还有初中,初中是五个班,高中是六个班。我是小学升初中考入姜中的,刚进入初一时,并不突出,老师们倒也没怎么看重我,可后来的几次数学考试,我都得了满分,数学老师对我另眼相待,自然的,我也就成了数学科代表。当然了,这和我今天会成为一名数学老师没有半毛钱的关系。我会成为老师,而且是一名数学老师,全是我高三同桌,也是我那时最要好的朋友所赐,她喜欢当老师,而且特别喜欢当数学老师,也就是她,怂恿我参加师范院校的高考预考的提前招生,还是她,主动要求帮我填写表格,填报志愿,我的命运从此就被她定下了,我也因此成为了一名数学老师,很多人都觉得不可思议,而事实就是如此。还记得那时被提前录取后,我离开学校时曾经留下这样的豪言壮语:“不干出点名堂,无颜见姜中父老”。二十多年过去了,我除了送走了一届又一届的学生,在教师这一岗位上踏踏实实、认认真真地工作着,真的也没有干出什么轰轰烈烈的事,因此每次去姜中时,我都挺羞愧的,当初把话说得太满,真的无颜见姜中父老了。这次碰到的老同学和老师,恐怕早已忘记了我年少时的轻狂,对我还是挺认可的,在他们看来,我至少无愧于曾经是姜中的学生,感谢母校老师们对我的认可,我始终以我曾经是姜中的学生为自豪,真的不知道还会不会有那么一天母校也会以我为自豪?年过四旬的我,再也没有胆量说出当初那么豪气冲天的话,但我会默默地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