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师,请多珍重
最近,常在朋友圈里看到有老师离去的消息,这其中,有猝死的,有病死的,还有被学生捅死的。身为同行,每每看到,内心无比沉痛。尽管与这些老师素未谋面,但据媒体方面的报道,都是一些家长敬重、学生爱戴的好老师,其中很多都是英年早逝,令人扼腕叹息,学生、家长、学校失去一个好老师的同时,一个家庭失去了一个好父亲、好母亲、好儿子、好女儿……。
对于已走的老师,唯有深切悼念,并愿天堂里没有痛苦。对于活着的老师,请多珍重,我们的身体不仅仅属于我们自己,它还属于我们的家庭,一个人的离去,对他而言也许是一种解脱,可余下的伤痛全是由活着的家人来承担。很难想象,假若一天,我至亲的人离开了我,我的世界会怎样?用生不如死这四个字来形容一定不为过,因为我曾亲眼目睹了身边几位同事离去后,他们的亲人伤心欲绝的模样。
泰戈尔在他的诗歌《世界上最远的距离》中写道:
世界上最远的距离
不是生与死的距离
而是我站在你面前
你不知道我爱你。
……
对于诗中的观点,我不敢苟同,也许是自身理解水平还达不到,只能理解为那是诗人的矫情。生与死的距离,还不足以成为世界上最远的距离吗?生死两茫茫,从此以后就生活在了两个不同的世界,彼此的世界对方永远不会懂,这样的距离还不够远吗?
00后的女儿持有这样的观念:只有爱自己,才会爱他人。一直以来,我总理解为她那是在为自己的某些自私行为找理由和借口,现在细细想来,也并非毫无道理可言,一个连自己都不爱的人,又怎可能会真心去爱他人呢?
老师们,我们只有学会爱自己,才会去爱他人,珍惜自己,珍爱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