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对不起
自从去年秋学期负责七年级以来,每天早晨到各个班去走走已成为了习惯。今天早晨,我走到某班门口,看见班级门口的走廊上有块口香糖的残渣,我就走进班让老师找一位学生用小刀去铲除,本以为就这么件小事儿,说一下就可以了。可谁知,那位老师随手指着前排的一位女生数落起来,说这个女生一怎么了,二怎么了,不喜欢学习,还喜欢吃口香糖,走廊上的口香糖十有八有就是她吃的,小姑娘本想申辩几句的,可嗫嚅了几下,看了我一眼,最终还是什么都没说。我仔细瞧了瞧小姑娘,觉得挺面熟的,好象在哪儿见过,可一时间又想不起来,算了,全年级靠近八百人,长得象的孩子多了去了,也许是我看错了了人。看见小姑娘可怜兮兮地站在那儿,我连忙和老师说让这孩子去把口香糖铲掉就行了。
离开该班后,我又把其他各班都走了,整个年级组的秩序井然。我来到办公室,准备换上运动鞋去操场锻炼锻炼,猛然间,想起前两天召开问题学生座谈会时,刚才那个小姑娘就曾经出席了,当时在一群问题学生中,她的表现还比较差,最后被我单独留下来谈话的,我和小姑娘一起走出教室时,她曾有个行为感动了我,就是她主动去把教室内的所有灯都关了,然后再把门关上,那一瞬间,我还想这样的孩子怎么就演变为了问题学生的呢?
老话说得好:“一回生,二回熟”,如果那天是第一次见面,那今天就算得上是再见面了,怪不得我会觉得眼熟。如果刚才我能早点想起,在老师面前夸一夸这个小姑娘那天的表现,老师是不是会换一种新眼光来看待她呢?也许就会改变小姑娘在老师心目中的形象,可这一切都只能是也许,事实就是我刚才没有想起。孩子,对不起了!我一定会补上这份遗憾,专门找个机会把那天的故事告诉你们老师,让她对你有个全新的认识,也许你的人生之路会从此不同。
问题学生的教育一直是令老师们头疼的问题,因为每个问题学生的背后通常都会存在着一个问题家庭,这些孩子缺失科学而有效的家庭教育,身上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问题,更为重要的是,在教育的问题上,家庭教育无法与学校教育形成教育的合力来促进孩子的成长。因而问题学生这样一个群体,在班级、年级管理中至关重要,若教育引导得当,这些孩子可能会健康成长,若教育方式简单粗暴,可能会激发起他们人性中更丑恶的一面,以致于最终自暴自弃。
担任班主任也有二十多年了,可以这么说什么样的学生都已经见识过了。我以为,对待问题学生最重要的一点就是努力去发现这些孩子人性中善良的一面,并努力去激发他们人性中善的一面,毕竟“人之初,性本善”,没有一个人生来就是坏人,我们老师千万不能带着标签看学生,更不能带着有色眼镜来对待这些问题学生。每接手一个新的班级,我从不去打听学生曾经的历史,我会用自己的眼睛来观察学生,用自己的尺子来衡量学生。对于所谓的“问题学生”,我会努力找出他们的闪光点,用放大镜来看待他们的优点,并和他们以心交心,实践了二十多年,我以为,是行之有效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