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一个“四心”学生
做一个有善心的学生。《国语·晋语》中说:“善,德之建也。”国无德不兴,人无德不立,一个人优良的品德最终会以善行表现出来。三国刘备去世前给其子刘禅的遗诏中写道:“勿以恶小而为之,勿以善小而不为”,只要是善,即使是小善也要做,只要是恶,即使是小恶也不能做,这是做人的道理。我们要教育学生做一个善良的人,要不断唤醒并激发学生人性中善的一面,引导、培育学生成为有善心的学生。在校能够尊敬老师,尊重教职工,主动问好,同学间互相尊重、团结互助、理解宽容、真诚相待、正常交往,不以大欺小,不欺侮同学,不戏弄他人,发生矛盾多做自我批评;在家能够孝敬长辈,体贴父母,主动承担力所能及的家务劳动,关心照顾兄弟姐妹,学会料理个人生活,邻里有困难时主动关心帮助。
做一个对自己有信心的学生。萧伯纳说过:“有信心的人,可以化渺小为伟大,化平庸为神奇。”天生我材必有用,每个人都有长处和短处,不要总拿自己的短处和别人的长处比较,不妨学学田忌赛马的策略,用自己的长处来和别人的短处比一比,这样会有助于培养自信。我们要帮助学生建立起自信,让微笑成为每个学生的名片,相信自己,我行,我能行,我一定行,努力去成为更好的自己,因为没有最好,只有更好。
做一个有责任心的学生。前苏联教育家马卡连柯曾说过:“培养一种认真的责任心,是解决许多问题的教育手段。”有责任心的学生做每一件事情都会坚持到底,不会中途放弃,说到做到;有责任心的学生会按时、按质、按量完成老师布置的各项任务;有责任心的学生勇于担当,主动承担责任而不是推卸责任。我们要培养学生的责任心,不仅是为学生的今天负责,更重要的是为学生的明天负责。
做一个有恒心的学生。科学家牛顿说过:“一个人做事如果没有恒心,他是任何事也做不成功的。”行百里者半九十,越接近成功时,恒心越发重要。恒心是一种品质,一种能力,是需要培养的。我们可以为学生制订具体、切实可行的目标,要求学生每天坚持去做,并给予及时鼓励,当学生坚持做某件事取得成绩时,及时给予奖励,奖励可以是物质,也可以是精神的,如一个眼神,一个微笑,或是几句赞扬的话语。
愿我们的每位学生都能成为“四心”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