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被平等以待
今天中午吃饭和女儿聊天,聊着聊着,不知怎地,就聊到了喜欢什么样的老师,我随口又问了女儿:“最不喜欢什么样的老师?”女儿思考了一下,很郑重地说:“最不喜欢偏心的老师,特别是那些眼里只有好学生的老师,只愿被平等以待!”愿被平等以待,这算是女儿的一个小小心愿,我以为,也是那些不被称之为好学生的学生的共同心愿!
所有的老师都知道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学生,《教师法》中也明确规定:“教师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可在教育教学中真正平等地对待每一位学生,是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从心理学的角度来说,人类都有追求美好事物的本能,因而,喜欢那些成绩好、表现好、各方面都非常突出的学生实属人之常情,相信这一点,所有学生都能理解,也正是因为学生们能理解,所以为了能让老师喜欢自己,学生还是尽自己的全力,努力让自己变得更好,可毕竟要真正成为老师眼里的好学生,并非是所有学生都能做到的,也许有些学生努力了能做到,可也有好多学生再怎么努力,也很难达到,能说这样的学生不是好学生吗?我以为,只要是努力的学生都应被认可,被喜欢。我经常和学生们说:“凡事都要去努力,结果固然重要,但过程同样重要,相信过程中只要努力了,结果怎么可能会让自己失望呢?正所谓功夫不负有心人。”老师喜欢好学生没有错,关键是对好学生的界定要有正确的认识,评价的标准要多元,切忌只停留在成绩上,我认为,凡事只要努力的学生就是好学生。
再一个,老师们喜欢好学生本身并无可厚非,但喜欢和偏爱是两码事儿,作为老师,你可以喜欢好学生,但不可以偏爱,那将会以伤害其他学生的情感为代价,更为重要的是影响老师自身在所有学生心目中的形象,有些老师对所教班级的每一个学生都非常好,可有时就因为偏爱了好学生,而在学生心目中的形象大打折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