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你为什么不来问问题?



D是个非常文静、内敛的女孩,很少看到她的笑容,属于高冷范的,第一次看到这个女孩的时候,我觉得她和我以前教过的学生小F非常像,无论长相,还是身高,甚至是性格,可相处了一段时间后,我发现小D和小F有着太多的不一样,比如说,小F学习非常勤奋、刻苦,而小D却是被动应付、得过且过,偶尔还会偷懒。小F是一有问题就会主动找我,如果一遍没听懂,她还会请我给她讲第二遍,甚至有一次给她讲了三遍,就这样一个小姑娘,本来数学不是太好,凭借着一股不服输的劲头以及踏实钻研的精神,数学越学越好,中考的时候数学成绩跃居班级前十,考进了理想中的高中。小F的故事就是对“付出总有回报”的完美诠释,她给我留下的最深刻的印象就是性格虽然内向,可特别爱问问题。而小D就不同了,她是从来都不问问题。



前天晚上,她妈妈在微信上喊我,告诉我小D有几道题不太会,她没能力辅导,请我帮她讲讲。我一口答应了,让她妈妈通知小D昨天到我办公室来,可一天过去了,小D连个人影都没有看见。我想,也许是她妈妈没和小D说清楚,所以今天一大早,我主动找小D,让她带着问题到我办公室来,可一直到下午,也没看见小D。咦,这孩子怎么回事啊?是不想问,还是问题已经解决了,还是其他什么原因呢?



带着这样的疑问,放晚学后,我把小D留下来,打算听听小D真实的声音。我开门见山地问小D,为什么昨天没来的?她告诉我没时间,我又追问,那今天为什么又没来的?她回答的还是没有时间。我已经听出来了,小D主观上并不想来问问题,所以小姑娘就采取了拖延策略,想拖个不了了之的,不曾想,碰到了我这么认真而且顶真的人。我问小D:“真的是没有时间吗?还是你自己不愿意呢?”小D沉默不语,我说:“孩子,我答应了你妈妈,我就一定会去做,言出必行,要守信用的,是不是?你也答应了妈妈,可为什么不去做呢?学习生活很忙碌,老师能理解,但不可能挤不出来我办公室的时间,主要是你不想来,是这样吗?”小D依然沉默,我知道这次的沉默代表了默认,也说明小D已经意识到了自己的不对,我想小姑娘是个聪明人,点到为止,又何必一定要她亲口承认呢?就为她留点面子吧!



我帮她把要问的几道题看了,都是有关因式分解的,这说明小D对因式分解的知识还比较模糊,特别是有一道题,要求是因式分解,她却做成了计算,我帮她梳理了因式分解的知识,把做错的那道题进行了简单的分析,要求她晚上,完成作业后,再重新做一下,明天主动来找我,小D点点头,算是答应了。



很期待小D明天会信守诺言,主动找我,我以为这并非只是简单的问问题,而是小D对自我的挑战,由不喜欢、不习惯问问题,逐步过渡到有问题就问,而不是需要家长、老师催促着问问题,这其实也是学习方式的改变,由被动学习向主动学习转变,小D,加油,老师看好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