往事
“如梦如烟的往事,洋溢着欢笑,那门前可爱的小河流,依然轻唱老歌……”孟庭苇的这首《往事》应该是如我这般年龄的人都非常熟悉而且喜欢的,我属于那种比较喜欢回忆往事的,曾经听人开玩笑,上了年纪的人就喜欢回忆往事,难不成我也属于上了年纪的行列?
我蛮喜欢闲暇的时候写点什么,将自己的喜怒哀乐表达出来,现在姑且可以称为心情随笔吧,之所以还能写出点什么,应该归功于我上学的时候作文写得还不错的缘故。还记得上小学时,我写出的作文,基本上都是老师每次在作文课上讲评时的范文,对于我这样的得意门生,语文老师杨老师自然也是疼爱有加。唯一一次让老师不满的是,我参加市里的作文竞赛(准确地说应该是县,因为当时我们这儿称为泰县),竟然没能拿奖,而当时和我一起参加的几个,或大或小都搞了个奖,这可把杨老师气得没法过,跑到我家告状,说了句让我至今都难忘的话:“该得奖的没得奖,不该得奖的却得了奖”,杨老师真的太看得起我了,这也成为了我今后还敢于写点什么的动力。
刚升入初中那会儿,我在班上不太显眼,因为我们那时候,姜堰中学还有初中部,城区各学校的优秀学生都集中于此,班上可谓人才济济。可没需要太长时间,我就崭露头角,在每次的数学测试中,都得了满分,老师委以我为数学科代表,综合成绩在班级也是数一、数二。我初二的班主任冯老师,是个留着长辫子的中年女教师,至今老同学评价她都说凶巴巴,可在我的印象中,她却是相当温柔的,我那时候也留辫子,老师到哪儿总喜欢带着我,不知情的人都误以为我是她女儿,其实那时的我,还真希望自己能成为冯老师的女儿呢!
高中,我依然是在姜堰中学度过的。那时候的姜中一个年级也就五、六个班,有高中部的老师兼任初中部的课,因而对于我这么个比“钠”还活泼的女孩子,学校的老师们基本上都认识,就算不认识的,也都听说过。高中的三年带给我很多快乐,也留下了太多遗憾。高一那会儿的历史,还不算太重要,班主任担心我们不认真学习,就吓唬我们期中考试时会纳入总分排名,而第一次的期中考试,我语、数、外、物发挥得都不好,只好把全部希望寄托在历史上,我是拼了命地把历史给考了个第一,结果换来的却只是一场玩笑而已。我把自己的不满发泄到历史课上,故意跟教历史的夏老师过不去,老师却什么都没计较我,在他的眼中,我只是个不懂事的孩子罢了。若干年后,当我再一次碰到夏老师时,我以为他会忘了我,可他竟然想都没想地就说出了我的名字,还大谈特谈我当时的优秀,我无言以对,只为当初的无知而羞愧。高二文理分科时,文科班的班主任张老师非常积极地劝说我能去他们班,可我还是没能顶住世俗的眼光(那时候只有一个文科班),违心地选择了理科,其实我的心中更喜欢文科。高三毕业那年,我没参加高考,就被师范提前录取了,这让很多老师和同学都感到遗憾,我在离开学校时,曾留下豪言壮语:“不干出点名堂,无颜见姜中父老。”这么些年过去了,我真的也没能干出点什么轰轰烈烈的事,这让我每次跨进姜中校门时都有点胆怯。也许,我这辈子都没有机会去干惊天动地的大事了,我可以做的就是在非凡的岗位上竭尽所能地做好本职工作,不给母校丢脸。
在我求学的路上,还得到了许许多多老师的悉心栽培,受篇幅的限制,无法一一列举,谨以此文献给那些曾经关心、爱护过我的老师们,祝你们身体安康,开心相伴,幸福相随!